700字世界讀書日的作文:世界讀書日的設立

700字世界讀書日的作文:世界讀書日的設立

書籍是人類知識和文化的載體,是人類智慧的結晶。它能夠突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實現不同時代、不同地域的知識和文化的傳播、交流和融合。讀書是人們獲取知識和信息的重要手段,是人類吸取精神能量的重要途徑。197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向全世界發出了“走向閱讀社會”的號召,要求社會成員人人讀書,讓讀書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

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4月23日為“世界讀書日”,旨在讓各國政府與公眾更加重視圖書這一傳播知識、表達觀念和交流信息的形式。同時希望藉此鼓勵世人尤其是年輕人去發現閱讀的樂趣,增強對著作權的保護意識,並對那些為促進人類的社會和文化進步做出不可替代貢獻的人表示敬意。選擇4月23日是因為這一天在世界文學領域具有紀念意義。世界文學巨匠莎士比亞、塞萬提斯和加西拉索·德·拉·維加都是在162024年4月23日逝世的,許多著名作家如莫里斯·德呂翁、弗拉基米爾·納博和曼努埃爾·梅希亞·瓦列霍等也都是在4月23日出生或辭世的。

為提高公眾對閱讀的興趣和促進圖書出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24年在“世界讀書日”的框架下發起了“世界圖書首都計畫”,並宣布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為當年的“世界圖書首都”。此後每年都有一座城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世界圖書首都”的稱號。今年的“世界圖書首都”是斯洛維尼亞首都盧布爾雅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