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文-美麗的小金魚

郭菡

一個月前,我忽然來了興趣,想給家裡添上一些生機與活力。於是,我從水族店買了兩隻小金魚,將它們放在我家的客廳里,作觀賞用。心裡想著:說不定還可以從這兩隻金魚身上積累些寫作的素材、獲取靈感呢。

兩隻金魚雖然看起來幾乎一模一樣,但仍然有一定的差異,一隻體型稍微偏圓潤,另一隻則略顯瘦小。於是,我將那隻胖點兒的金魚叫阿歆,瘦些的,則喚為小慍。阿歆和小慍都屬於同一個品種,一樣的美麗,在這裡,我就向大家介紹介紹小慍吧。它全身大部分呈深橙色,比紅要略淡些,而尾巴、魚鰭的前部分與體色一樣,後半部分卻是近乎透明的白色。紅色與白色相互映襯,使得小慍看起來比普通的金魚更加漂亮,恍若一位魚中女神,讓人不得不好生歡喜。它的眼睛不是“腫眼睛”,而是與鯽魚一樣的正常眼,黝黑深邃。眼睛上方塗著白與紅色混合出來的獨特的“眼影”,說是“眼影”看起來又似兩個絨球的形狀凸起來,我想小慍一定是太臭美了,才生出這精緻的面龐讓我都不不知用什麼詞才形容得合適。它的嘴旁有兩個微微鼓起的白色小包,其實是它的腮啦,就好像在顯示自己的可愛,故意把嘴嘟起一般。小慍每次在水中遊動的時候,它的尾巴就會左右擺來擺去,游得十分敏捷迅速,瞬間,已從魚缸這邊游向那邊去了。它游躍的時候,一定最快樂。

阿歆是個貪吃的傢伙,每次我餵它們倆吃魚食的時候,阿歆總是搶先著將魚食餵進嘴裡,等到小慍反應過來,飼料已經所剩無幾了。怪不得阿歆要比小慍胖,就是太能吃了嘛。因為現在處於寒冬季節,我總是叮囑媽媽要在上午八點以後和下午三點左右餵食,並且下午餵養的飼料要少一些,切不可餵食過多,積存魚缸,敗壞水質。我每個周末都會將金魚一周要更換的水打好,放在陽光下曬兩三天,待到用時再倒入魚缸。每天晚上如果作業少,我就會親自將魚缸底部的糞便和髒物連同陳水,用膠管輕輕吸出1/10—1/5,清除水面灰塵及浮出的糞便,然後沿缸壁徐徐注入等溫的新水,保持水質的清潔。水族店的老闆告訴我,這種換水方法不易傷及魚體,方法簡便而安全,最適用於家庭魚缸套用。如果作業多的話,就只好勞煩媽媽為二魚效力了。

當我在一天的緊張學習之餘,望一望魚缸中那悠悠而動的金魚,心情就會隨之放鬆;當我看到小慍與阿歆在水裡歡快地游著,我覺得自己以後也要像它們那般快樂,就會更加努力的學習;當我心情憂鬱、煩躁不安時,坐在魚缸旁用手指輕輕觸摸魚缸壁,它們就會往我手這邊游過來,心裡也會感到寬慰許多。

看來,我的選擇沒有錯,兩隻小金魚不僅為我們家添上了生機與活力,更多的,還有帶給我的幫助與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