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字初一年級說明文:剪紙

700字初一年級說明文全文的描寫很細緻,語言娓娓道來,對於人物內心情感的刻畫和表露也是在不經意間讓人感受深刻。

700字初一年級說明文:剪紙

剪紙是我國民間的一種傳統的裝飾藝術。和刺繡一樣,它是智慧和技巧的結晶,又蘊涵著生活的美。其實,剪紙也並非一樁難事,只要經常動手,堅持下來,就會功到自然成。那么究竟該怎樣剪紙呢?

剪紙,選用工具是第一步。第二步是根據造型先進行紙張的折盈。例如,剪四方形的,對摺再對摺;五方形的,對摺後,再按1:3的比例折成‘’v”形。折一定要折得整齊、嚴實,並要壓平。初學者可先將花紋用淡筆畫上。第三步,根據畫出的筆印剪。花樣應多採用曲條紋,因為曲條紋往往耐看,富有流動感。在剪的過程中,手對紙的轉動要和剪的方向配合好,膽大而心細,這樣剪出的紋路才清晰連貫。最後,除去多餘的部分,再剪出一個外框。這時,一件小小的作品即告完成。

對於另一類剪紙,也就是畫面形的,如一個人物或動物,一座房屋,山、樹等的具體形象的剪紙,更需要作者的細心。若是臨摹,首先需把畫面搬出,可利用鉛筆塗印的方法;若是自我創作,則先要構思畫面。它不同於畫圖,有的地方必須巧妙地連線,且不傷大局,否則一脫節就不能稱之為剪紙了。值得注意的是,剪時不要先剪大塊的部分,應先從細小的部分著手,由小及大,最後剪出外輪廓,否則細小部分不易固定,易剪壞而前功盡棄。

剪出的作品可以收藏在書中或空白筆記本中,夾在兩頁之間,上面再攫上一層半透明的紙,保持整潔。待心靜時翻閱欣賞,嘿,那才是其樂無窮呢!

學習剪紙,可以培養自己多方面的品性:精細、專注、耐心、靈活等。在不斷實踐中,你會感受到剪紙藝術樂趣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