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頭鷹

是奇怪的動物。它全身仿佛由貓的頭、鷹的嘴、爪和鳥類的翅膀組成,是一種羽毛多為褐色的鴟鵠科動物。它的兩隻大圓眼生於前方,如兩隻照明燈,臉長得圓圓的,活像貓臉一樣。它生性習慣於白天隱伏在樹幹近旁的樹枝上或林問的空曠地域,到黃昏和夜間才飛出來獵取食物,所以人們叫它為“貓頭鷹”或“夜貓子”。我國小時曾有幸觀察過一次貓頭鷹捕捉田鼠的情形。那是一個深秋之夜,我從鄰村看電影回來,經過一片段預告生地。溫柔的月光像給這一片平靜的莊稼地鋪上了一層銀輝,路旁突兀而立的幾棵高大的楊樹枝杈斑駁地在路面上,路旁草叢裡蟲聲唧唧……“吱吱,吱吱”!從不遠的花生地里傳來幾聲奇怪的叫聲。“是田鼠。”我猜想。霎時,附近一棵楊樹上的葉子嘩啦一響,一個黑怪物張著翅膀撲了下來,直衝那發出聲響的花生地處,接著那黑怪物雙翅一扇,便盤鏇而起,一隻“吱吱”叫著的田鼠便成了它的俘虜。

貓頭鷹善於捕捉田鼠,這和它的身體各個器官的結構特點密不可分。它的腳爪很強壯,而且在爪的頂端生有很尖利的硬鉤,這很有利於它抓緊東西,獵取食物,並能把較大獸類的皮毛撕成碎片而食之。它的嘴呈鉤狀,這又很利於啄食獸類的皮肉。它的聽覺異常靈敏,夜間捕獵時,主要靠聽覺來判斷獵物的方位和動作,不管是在明月皎潔的夜間,還是在繁星隱沒的晚上,田鼠稍一活動,哪怕發出極輕微的聲音,恭候在旁邊大樹上的貓頭鷹便會凶如惡煞,凌空撲至……

貓頭鷹常常夜間活動於古墓、荒地之中,並不時在深更半夜叫上幾聲,其聲音尖利刺耳,使人毛骨悚然,因此,它被老農們視為“不祥之物”。於是,“夜貓子進宅,無事不來”,“不怕夜貓子叫,就怕夜貓子笑”的俗話也隨之而生。其實,這可真是冤枉了貓頭鷹。

說實在的,貓頭鷹是人類的朋友,鼠類的天敵。它嗜食田鼠。據有關資料統計:一隻貓頭鷹一夏天大約可消滅1000隻田鼠。如果按每隻田鼠一年糟踏20斤糧食計算,那么,每隻貓頭鷹在短短的三個月內就可以從田鼠口中為人類奪回10噸左右的糧食,這個數目對於一隻小小的“夜貓子”來說,顯然是驚人的。由此可見,貓頭鷹對人類的貢獻之大。

貓頭鷹,這人類的益友,暗暗地幫助著人類,不管人們喜歡與否,它依舊晝伏夜出,一睜一閉著眼睛等待著那“吱吱”聲的到來;它也不管人們是否理解自己,仍舊暗暗吞食著剛剛抓到田鼠,高興時還肆無忌憚地叫上幾聲,笑出幾聲。人們啊,我們應該怎樣對待這忠於職守、無私奉獻的人類的朋友呢?應該怎樣重新認識這人類的助手和功臣--貓頭鷹先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