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蓮子

數年前,有位科學家收到了幾粒種子,隨後把它們種下,沒過多久它們居然發芽了!

遺憾的是,這些種子發芽後存活的時間很短,但是它們已經被列為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能夠發芽的種子。

千年的種子能夠發芽?!這激起了許多科學家的興趣,,許多科學家願意完成此項研究工作。

古蓮種子有21粒,年齡都在200歲到500歲之間。1997年,科學家在德國研究蓮花培育技術,通過實施“小手術”,第一粒種子發芽了,但是它只存活了不到3個月。

隨後三年中,在美國加州植物研究所培育了另外三粒種子,但是它們都沒有開花--很明顯,使用的方法不當。後來好像很幸運,這兩粒種子都開花了,現在有兩棵,其中一棵的年齡是408歲,另一棵則是466歲。”

儘管古蓮開花了,但是它們與現代的蓮花有許多不同,不能完全適應現代的環境。“科學家們想盡一切辦法,使它們能夠茁壯成長。”

蓮花能夠如此長壽,應該有其特別的原因;如果能發現蓮花長壽的內在機制,人類將會受益匪淺,例如可以解決糧食儲存問題,減少世界飢餓人口,還有可能延長人類的壽命。

關鍵問題是:蓮花長壽的秘密是什麼呢?這可能 與土壤的輻射有關。

蓋曼·哈伯特是一名化學家。哈伯特發現,古蓮種子周圍的土壤能夠發出輕微的輻射。儘管輻射的強度很低,但是數百年之後其產生的效果也是相當驚人的。這或許是古蓮種子為何能夠存活至今的原因。

在地下沉睡了千年的古蓮怎么還會開花呢?

這與蓮子的結構有關。蓮子的外種皮堅硬緻密,像個小小“密封包”,把種子密閉在裡面,可防止外面的水分和空氣的滲入,也可以防止種子內的水分和空氣散失,因此蓮子的生命活動極為微弱,相當於休眠狀態。這是古蓮子還有生命力的重要原因。

此外,與古蓮子所埋藏的環境也有關。這些古蓮子是被埋在深約30-60厘米的泥炭層中,而泥炭的吸水防潮性能良好;再加上泥炭層的上面又有很厚的泥土覆蓋,因此古蓮子幾乎處於一個密閉的環境中。在這樣的環境中,古蓮子不具有生根發芽的條件,因此而得以保存了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