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貌的重要性小學生說明文

人與人之間,即使親密如夫妻,也要相敬如賓,以禮對待,關係才能和諧到老;即使親如父母子女的關係也要合乎禮。如果父母子女之間不能以禮相待,將來想要父慈子孝,就很難了;因為人際之間能否和諧相處,禮貌是很重要的一環。

所謂禮貌,從家居的禮貌講起,例如:家人 一早起床,要互道早安,平常要常說:“請、謝謝、對不起、非常抱歉”,如此家庭一定和樂融融。在社會上或公共場合的禮貌,例如:輕聲、慢步、沉穩、安靜、待人面帶微笑,這不但會獲得很多的友誼、及尊重。

有禮貌的人隨時都會讚賞對方,比方:您表現得很棒!這件衣服很合宜、您家客廳裝潢很雅致等日常生活上的應對;有時是?美東西,其實是在?美主人,擁有這些東西的主人,必定會很高興聽到你的?美,無形中獲得友誼。有些人,跟你握手時,眼睛看著別人;跟你點頭時,一邊和別人說話,這種不專注的舉止、表情,都會招來反效果,讓人討厭。

真正的禮貌,是一個人的修養,是要從小培養的,而不是依心情來表現的,雖然我們不能改變自己的五官容貌,但我們可以用禮貌的言語展現自己的氣度,有禮貌的人,不管在家庭或踏入社會,會因為有禮貌而帶給大家是和諧的氣氛的,會是受人歡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