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貌

我國素有“文明之國,禮儀之邦”之稱。禮貌待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古代人們就十分講究禮貌待人。我國古代教育家孔子,就特別注意待人恭敬有禮貌。他接待客人時,總是嚴肅莊重,拱手彎腰快步前行,表示對客人的尊敬和友好。古代另外一位教育家荀子曾說過“一個人沒有禮就無法生存,辦一件事沒有禮就無法成功 一個國家沒有禮就無法安寧。”這說明我國古代就非常重視禮。這種以禮待人的傳統美德,代代相傳。我們提倡講文明,有禮貌。是因為禮貌待人是尊重他人的重要表現,也是做人的基本品質。

在希望國小有一對雙胞胎,一個叫小飛,一個叫小芳。你別看她們長相一樣,可是懂禮貌的程度卻恰恰相反。有一次,學校辦了一個“個人文藝表演”。小飛和小芳都報了舞蹈。表演的時候,小飛 臉上沒有一絲微笑,很緊張,表演不認真,真像一個笨拙的提線木偶,沒得到專家和老師的認可,得到的卻是倒數第一名大家都不願意和她玩;而小芳面帶微笑,態度很自然,表演認真,像位美麗的舞蹈家,得到了專家和老師的一致好評,獲得了一等獎,大家都圍著她轉。

這對小姐妹的事情證明了只要講禮貌就會讓自己變文明,得到家長的愛,受到老師的欣賞,得到同學們的友誼。

簡評:很樸素的感情,祝福她們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