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子多情

華麗的鎂光燈陡然照下,燈光下,她一襲華麗戲服,精緻的妝容,臉上是一成不變的完美官方微笑,捲髮飛揚,美得不可方物。燈光一點點變得幽暗,她拿腔唱著別離曲,手抱著一把琵琶,曲調哀婉動人。

她無疑是所有目光的聚焦點。

可誰又知道,那厚重的層層華羽下,包裹著的是怎樣一顆孤寂的心——被生活焦灼的傷痕累累的心。這場舊戲早不知被演了無數遍,可女主角那眉眼中的點點哀愁,只有她才能詮釋得淋漓盡致。眾人皆道她演技超群,可若不是親身經歷,又怎會煥發如此真實動人的情感?

曲終,謝幕,她禮貌地起身道謝,走下了戲台。步子還沒邁出幾步,便被一個高大結實的胸膛抱了個滿懷:“清清,祝賀你,終於可以微笑著彈完這曲《化蝶》了!”

清清笑了笑,心中感慨萬分,這曲哀婉的《化蝶》,是她的舊億,當初,某個人就在這首曲子奏響時離開了她,此後每個清冷的夜晚,她都會獨自抱著琵琶前,一遍遍用滴血的手指演奏這別離曲,流著淚冷眼看窗外霓虹下的別離。

時光來復去,她成了最成功的戲子,每每戲台之上,她淡淡地看著台下滿座衣冠,還陷在那段隔世經年的夢裡。她著一身染盡紅塵的青衣,衣香鬢影掩過幾聲嘆息,任濃重的妝容粉飾回憶,燭火空明搖曳滿地的冷清,她靜靜地為曾經的舊夢送行。

就是這么可笑呵,那個人決然地走了,留下瀟灑的背影,可她只能守著回憶,落了滿地的孤寂。

可如今,她終於可以在彈奏這首曲子時不再落淚了。

她走出了這場她一生的敗筆。而眼前的這個男人,是她幾年前所看到的,那時她在戲裡飾演一位皇后,滿身的哀戚吸引了台下的他的注意。若不是當年清清毫不在意的一瞥,又怎會看到這個男人身上淌淌而出的溫暖?

這個男人,相伴如衣,看著清清一步步從地獄升入天堂,再狠狠摔進地獄裡。他沒有出手相助,只是穿著那件花影重疊的衣,看著清清一遍遍的舊戲,勾勒曙光的痕跡。

她演盡了悲歡也無人相和的戲,卻在他搖落一樹繁華後悄然甦醒。

初二:纖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