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的樂趣

不知不覺中已經長大,漸漸地迷戀上了讀書,竟到了“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地步。我發現:書,只有書,才是我的心靈家園;書,只有書,才讓我享有無窮的樂趣。

我愛讀書,無論詩歌、散文還是小說,都同樣吸引著我,就像我一直喜愛的零食一樣。我對書從不都是來者不拒。曾扮過瓊瑤、嚴沁的言情裝;曾穿過金庸、古龍的武俠風,我執著地做著我的讀書夢。後來,我又接觸到《張愛玲散文集》、《人生》、《平凡的世界》、《山居筆記》……會心偶得,常常產生“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感覺。我發現,讀書之趣千千萬……

讀詩歌之趣在音樂之美,更在風韻之美。我愛婉約之詩,“身無彩鳳雙飛冀,心有靈犀一點通”,花影弄月,讓人見凋花而傷春,望落葉而悲秋。我也愛豪放之詩,“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這才有“巾幗不讓眉”、“誰言女子非英雄”的氣概。

讀散文之趣在於意境美,也不乏思想之美。鍾愛散文,因為“她的崇高磨鍊我的意志,她的坦蕩舒展我的胸懷,她的嚴謹啟迪我的神智,她的神秘激發我的追求……”散文,猶如一曲曲輕婉柔和的無標題音樂,猶如一首首淒清的民謠。從散文的韻律里,我感到人生的真諦。

讀小說之趣在懸念之美,也富有人情之美。鍾愛小說,為小說曲折離奇的故事情節而驚嘆,為人物的悲慘身世而哀傷,為相愛者歷盡艱辛終於花好月圓而高興。人情冷暖、世態炎涼雖然令我感慨萬千,但畢竟小說的世界裡有著博大的胸懷和美好的心靈,撥動著我善感的心弦。快樂的日子,聽著《陽春白雪》,和著蘇軾低吟“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哀傷的日子,把李清照“花自飄零水自流”的詞句記於日記中,留下無淚的印痕。下雨的日子,倚窗而坐,讀朱自清的《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讓艷美的文字敲擊我的心扉,再去品味《桃花扇》中媚香樓的千古哀怨。夜晚則孤燈獨影,心隨三毛穿越撒哈拉沙漠,拜讀席慕容的《寫給幸福》,與羅蘭交流《寂寞的感覺》,和冰心一起品味《人生的感悟》……

我暫時擺脫了世俗的紛擾,把靈魂浸入書中,讀到了種種神奇,讀出了無數坎坷,讀明了世間哲理,讀懂了萬種奧秘……

讀書的日子不會無聊,不會惆悵,不會迷茫。書伴著心靜如水的我,在平淡的日子裡品味人生的細緻和精美。

花季的我,漫步於書花之園圃,徜徉於書香之殿閣,發現了讀書之趣千千萬,讀書之樂萬萬千……

初二:君丶唯愛終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