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數學日記

我們家校聯繫本有一道作業,下星期一要帶鬧鐘到學校。爸爸說:“我們家的鬧鐘都很大,帶到學校很不方便,不如買個小點兒的吧。”

星期天的晚上,爸爸給我買了個方方正正的小鬧鐘。我很喜歡,就放在手上撥來撥去。這時,爸爸對我說:“小鬧鐘還沒對時呢,現在是晚上的6點55分,請你把鬧鐘撥到6點55分吧。”

我一聽,心想:這可難不倒我,數學課上老師已經教過我們了。於是,我就撥動鬧鐘背後的鏇紐,讓分針和時針都轉了起來。在時針指向6,分針指向11時,我急忙將鬧鐘面對爸爸:“看,我已經撥好了,對不對呀?”

爸爸看了看,沒有回答我,他問我:“現在是6點55分,再過幾分鐘是7點呀?”

“5分鐘”我回答說。

“那你向前撥5分鐘試試,看是不是7點鐘。”爸爸又說。

於是我又將分針向前撥了一大格,這時分針正好指向12,時針正好指向6,我一看,這不是正好6點嗎?我想:“難道我剛才撥的不是6點55分?”

正當我在琢磨時,爸爸開口了:“孩子,你剛才撥的正是5點55分啊,同樣是時針在6附近,一左一右整整差了一個小時。”

見我漲紅著臉不說話,爸爸對我說:“其實剛才你可以自己先檢查一下,然後再讓我來判斷的。就像做作業,我們不能保證一次性全部正確,但我們可以自己先檢查一遍,然後再交給老師批改,這樣可以減少因為粗心帶來的錯誤。”

是啊,我平時做作業、做考卷都是一做完就交給老師了。雖然有幾次是滿分,但大多數都有錯誤,許多都是因為粗心犯的錯,要是按照爸爸說的話:做完作業自己先檢查,然後再交給老師,那我一定會少犯許多錯的。

想不到爸爸在給我一個小鬧鐘的同時,卻教給我一個學習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