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堅強——《震動》讀後感

今年暑假我讀了一本震撼人心的小說《震動》。從翻開它的那一刻起,我便被曲折的情節、細膩的人物描寫、跌宕起伏的小說情景深深吸引,跟著作者走進了愛的世界,感受到了堅強的力量,看到了熠熠生輝人性善的光芒。這本書照亮了我的心靈。

本書主要講了一群中學生在地震災難中的故事。男生鍾雷和黃春榮因女孩宋佳玲而結仇,宋佳玲讓男生元帥去幫助他們,可元帥卻讓他們到山中決鬥。這時,突如其來的地震把他們困在郊外,在缺水缺食的情形下,他們團結一心,堅強不屈,經歷了種種磨難,終於走出大山,成功獲救。

在地震中,六名性格不一的少男少女走到了一起。他們中有些人是品學兼優的學生,有些人是自私自利的孩子,還有些人是具有反抗精神的女生。地震讓他們重新認識自我,重新面對世界。在地震中孩子們互相幫助,捨己為人,在生死考驗中他們選擇了要好好活著。地震雖然毀掉了他們美麗的家園,但卻沒有毀掉他們堅強的意志,反而增強了他們要好好活著的決心。在這本書中我看到了生命的強大、堅強的力量和生存的希望;我看到了人們在頑強抵抗死亡時的生命信念;我還看到了一張張不屈服的臉。是堅強、是信念、是希望的力量讓他們活了下來,讓他們在廢墟上看到了陽光!

在大災難面前,人們選擇堅強;在平常生活中,我們要學會堅強。媽媽常常指出我生活上、學習上的一些壞習慣,因為好面子,我會哭,會反抗。媽媽每次都語重心長地說:“孩子,堅強些,錯誤並不可怕,改正了就是好孩子!”現在回想起來,我有些慚愧,和《震動》里的主人公的遭遇比,我的挫折又算什麼呢?就像周華健的歌唱到:“不經歷風雨,怎么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我要學會堅強,讓生命之花開得更絢麗!

四年級:張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