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暑期徵文】由《野犬女皇》所想到的......

作者姓名:曹瑋玥

年級:四年級

地址:濟南市長清區歸德鎮中心國小四年級二班  曹瑋玥

聯繫電話:13011704724

由《野犬女皇》所想到的......

眾所周知,狗是人類忠實的朋友。今天我看了一本有關狗的書《野犬女皇》,寫了在一個叫做白虎岙的地方,住著一群野狗,在它們之間發生了一些有趣的故事。

這本書講了白桃花和紅桃心是一對姐妹花,它們都生了一窩小狗。因為食物問題,它們反目成仇,經歷了一系列困難後終於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冰釋前嫌了。看到這裡,我想:雖然作者表面寫的是母野狗的故事,但實際把它們當成一面鏡子,照清我們人類自己。給予我們思考和啟示。

在現實生活中有很多兄弟姐妹,因為父母所留下來的遺產而反目成仇。我在電視上看到一個真實的例子:這裡相當於一個小法庭,中間是調解員,左右兩邊分別是哥哥和弟弟,哥哥用手指著弟弟大聲的質問:“老人生病時你掏過一分錢嗎?你都不孝順老人,有什麼權力得到老人的遺產,二十萬和房子沒你的份。”而這時弟弟眼睛瞪得滾圓滾圓的,攤開兩手,用無辜的語氣笑著說:“哥哥,讓我想想,咱娘住院的時候,你一天也沒到醫院,咱娘都是我伺候的,你媳婦還罵咱娘,你都不管,錢和房子都是我的。”兩兄弟吵的不可開交。調解員無論如何調節也無濟於事,甚至在演播廳上動手廝打在一起,調解員都拉不開,最後都怒氣沖沖走了,電視台只好改日再調解。看到這裡讓我想到,昔日的手足之情何在,為什麼導致這樣的悲劇發生,在現實生活中,姐妹、母女、兄弟、朋友會反目成仇,主要原因是人的虛榮和自私自利之心。為了自己一己之私,不惜放棄親情、友情。在現實生活中,金錢和名利是第一位的,並且成了人們追求的夢想,為了它們人與人之間,沒有真誠、沒有理解、沒有親情友情。有的只是冷漠,勾心鬥角,互相利用。馬路上老人孩子被車撞到了,周圍的人不敢去扶,因為怕病人家屬賴上。司機撞了人,一看沒死再倒車碾壓,這些悲劇每天就發生在我們身邊,他們這么做,一切都是為了錢。

動物和人一樣,但我們人是高等動物,過得是群居生活,我們人與人之間應該,互相理解,和睦相處。動物都能認識自己的錯誤,冰釋前嫌,何況我們人類呢?從現在做起,把真誠、信任、尊老愛幼、樂於助人的美德找回來,希望我們人類自己能及時醒悟,讓我們的生活充滿愛,讓悲劇不再發生,相信明天會更好。

指導教師點評:1、本文思路清晰、結構完整。小作者由野狗的故事聯想到人類自己的故事,並寫出自己的見解,突出中心,引發人類的思考。2、主題深刻,深化文章的中心。本文由動物寫人類,寫到一對兄弟爭奪財產反目成仇的故事分析事件的本質,由現象到本質:什麼使人類變得如此瘋狂?引發深思,並且呼籲人與人之間應該互相理解,真誠相待,使主題得到升華。3、人物刻畫細緻。文中兄弟的動作、神態、語言描寫非常形象貼切。如“瞪”、“笑”等,非常傳神。

可見作者平時在生活中養成了仔細觀察、認真思考的好習慣。“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指導教師:於超。

山東 濟南 長清區四年級:曹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