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下冊語文第3單元作文:抓牛蛙給我的啟示

四年級下冊語文第3單元作文:抓牛蛙給我的啟示

一滴露珠可以折射太陽的光輝;一片綠葉可以顯示大地的生機。人生就是要從身邊平凡的小事中悟出哲理,這才能讓自己的生活有意義。我不喜歡太沉悶的世界,所以,我又出去散步了。

我家旁邊有個公園,我經常去散步。光禿禿的樹林上邊,路出冷清清的月亮。在迷濛中,隱隱約約在湖邊看到了一個人拿著網兜,我不禁產生了好奇:那個人是乾什麼的?拿著網兜抓野鴨嗎?

我走了過去。我終於看清楚了:一位年過花甲的老人,穿著綠色軍裝,手拿大網兜,在打撈些什麼。我走過去問了問:

“您好,請問您這是?”

“我在抓牛蛙呢,去年有個老太太在這裡放生了幾隻牛蛙,現在它們快要生孩子了,我趕快撈起來,以免泛濫成災。”

此時此刻,我雖然明白了原因,但是我還是很不解:牛蛙不會跑嗎?

“這牛蛙怎么那么容易抓?這網兜都有五隻了吧?”

“它們剛剛冬眠,這幾天稍微熱了點,以為春天到了。”

我看著網兜中的牛蛙,不禁產生了憐憫。路邊不斷有人要求買牛蛙,老人也同意五元一隻。但是,它們怎么就不會跑呢?老人的網兜並沒有合上,只是蓋住了,它們居然動也不會動……

我走得更近了,忽然發現,這牛蛙好肥!

老人微笑著,一邊繼續他的打撈,一邊氣喘吁吁地說著:“哎呀,這個牛蛙缺少運動呀,真夠肥的。你看,它們每天躲在洞裡,它們吃的食物可是海一般多!現在好了,要產卵了,不得不出來。好吧,被抓了。”老人擦了擦汗,扭過頭來,接著說道:“嘿,我看你也有點肥哈,是不是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啊?嘿嘿,你跟他差不多,都是一個環境中的,你要多鍛鍊了。”

我聽了老人這番話,心裡頗有感觸:是啊,如果太肥,真的會引來很多的麻煩,我心裡一直想要自己瘦下來,但不知從何做起。

經歷這個故事,我明白了:第一,不能大意,以為春天到了其實還是冬天;第二,也是最重要的,很多的麻煩來源於生活環境。為什麼鄉村孩子身體好?答案在故事中已經闡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