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鏡童話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當白人還未在塞納出現的時候,那裡生活著一個叫高帕尼庫法的人。

一天,高帕尼庫法出去打獵時,看到了一幅奇怪的景象:一條巨蟒緊緊纏著一隻羚羊,羚羊絕望地掙扎著,用犄角把蟒蛇的脖子釘在一棵樹上,但它的角也深深地戳入了鬆軟的樹幹里,這樣,兩隻動物都沒法逃脫。

“救命!”羚羊哀求著,“我從不傷害別人,它卻捉了我,還要把我吃掉,我不得不自衛啊。”

“救救我!”蟒蛇說,“我是爬行動物之王因薩托,你救了我,我一定會報答你的。”

高帕尼庫法思考了一會兒,用他的長矛刺中羚羊,解救了蟒蛇。

“謝謝你,”蟒蛇說,“請你晚上再來這裡找我,那時我就把羚羊吃完了,我會兌現承諾,給你獎勵。”

“是啊,”垂死的羚羊說,“你能得到獎賞,但是等著瞧吧!你得到的獎賞也會使你毀滅!”

高帕尼庫法回到他的小屋,當夜晚來臨,月亮升起的時候,他又回到了蟒蛇被救的地方。

因薩托此時正躺在地上,剛飽餐完一頓美食不久的它,看上去還有些睏倦。當看到高帕尼庫法時,它再次表達了對高帕尼庫法的感謝,並對他說:“跟隨我去皮塔吧,那是我的國度,你可以從我的財產里任選一樣帶走。”

聽了蟒蛇的話,高帕尼庫法感到有點害怕,但他最終還是同意了,跟著因薩托走進森林。他們走了很多天,最後來到一個通往地底深處的洞口前。洞口不是很寬,但是足以讓一個人通過。“抓住我的尾巴,”因薩托說,“我先下去,你跟在我後面。”於是,高帕尼庫法就跟著它一起下到洞裡。

他們順著黑漆漆的洞穴不停地往下走,又走了好多天,越走越深。最後他們終於走出黑暗,來到一個美麗的國度。只見他們的四周是一片綠色的草地,上面有成群的牛和羊。高帕尼庫法看見遠處有許多用石頭砌成的高高的房屋,屋頂裝飾著金子和錚亮的鐵片,在陽光下閃爍著光輝。

高帕尼庫法轉向因薩托,卻發現蟒蛇已經不見了,原地站著一個強壯英俊的男人,身上裹著蛇皮,胳膊和脖子上都戴著純金做的臂環和項鍊。

那個男人微笑著說:“我就是因薩托,但在我的國家裡,我是以人的形象出現的,正如你現在所見。這個地方叫做皮塔,我是這裡的國王。”說完,他牽著高帕尼庫法的手,帶領他向皮塔走去。

路上他們經過了很多河流,看見許多男人和女人在河裡洗澡、捕魚、划船。他們又繼續向前,來到了一片田園,那裡種植著稻子和玉米,還有一些高帕尼庫法叫不出名字的植物。他們經過的時候,那些正在地里一邊歌唱,一邊幹活的人都停下了手中的工作,高興地向因薩托致敬,給他們送上棕櫚酒和可可豆,以緩解他們長途跋涉的疲勞。

“這些都是我的孩子!”因薩托說著,並向人群揮舞著雙手。高帕尼庫法對於他看到的一切都感到很吃驚,但是他什麼也沒說。不久他們來到了城鎮,這兒也很美,東西應有盡有,甚至連大街上的灰塵顆粒都非金即銀。

因薩托帶著高帕尼庫法進入了皇宮,給他安排了房間,以及伺候他的女僕,並且告訴他晚上將有一場盛宴,第二天他就可以說出他想要的寶物,並且可以得到它。說完這些他就離開了。

高帕尼庫法隨身帶著一隻名叫曾基密茲的黃蜂,這可不是一隻普通的黃蜂,它的體內有高帕尼庫法父親的靈魂,因此它十分聰明。每當高帕尼庫法有什麼疑問時,他總向黃蜂求助。現在他又把黃峰從燈芯草做的小籃子裡拿了出來,對它說:“曾基密茲,明天因薩托說要贈予我禮物,以報答我的救命之恩,我該向他要什麼呢?”

“嗡嗡……”曾基密茲回答說,“向他要鏡子斯帕。”說完就飛回了籃子裡。

高帕尼庫法對這個答案很吃驚,但是他決定就按黃蜂教的去做。那天夜裡,他參加了宴席。第二天,因薩托高興地過來找他,問候完之後,對他說:“現在,我的朋友,你可以告訴我你想要我的什麼財產,我會把它贈送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