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上十單元作文北師大版:十二生肖

三年級上十單元作文北師大版:十二生肖

眾所周知,咱們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文化豐富的國家,在源遠流長的歷史長河中,人們留下了許多美麗的傳說、動人的故事、五花八門的風俗習慣和多姿多彩的民族藝術。

十二生肖是我國的傳統文化之一,它與我們的生活緊密相連,今天我就給大家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有關知識。據說,十二生肖的排名是這樣來的:傳說有一年,玉皇大帝要在正月初九選定十二生肖。晚上,貪睡的老貓請求老鼠早晨叫醒它,如果不叫就吃掉它。可是正月初九清晨,老鼠卻悄悄地獨自出發了。老鼠不會游泳,卻遇上了一條河,它偷偷地鑽到牛耳朵里,順利過了河。等牛剛要進門時,老鼠一下子從牛耳朵里竄了出來,搶先跳到了玉皇大帝面前。結果,老鼠得了第一名,接下來是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每個人都有屬相,我們的屬相就是根據十二生肖的排列順序來定的。

勤勞聰慧的勞動人民還根據十二生肖的形態做出了各種各樣的藝術品。有精美的郵票、閃光的銀幣,有古老的金幣、精緻的掛件,還有美輪美奐的刺繡、五花八門的剪紙、奇形怪狀的泥塑以及千奇百怪的布藝……真是精美絕倫,叫人目不暇接。

你看,我們的民族文化是不是絢麗多彩?如果你有興趣,你也可以找一找有關的資料,和我們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