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學會了體諒父母作文3篇

我學會了體諒父母1

我生活中有這四個最重要的字——體諒父母。孝敬父母,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的傳統美德,而在這文明的社會裡,新一代的年輕人幾乎把這些淡忘。

勞累一天的父母回到家,我們還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有一些同學甚至把父母當作僕人、奴隸來使喚。父母親為了我們時刻操勞。他們曾是我們的啟蒙老師,我們的避風港;為我們遮風避雨的大翅膀。他們對我們的教育,愛護又讓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去愛他們,不去尊重、孝敬他們?以前的我也許從未體貼過父母。但是,現在我改變了,我不像其他孩子那樣撒嬌、哭哭鬧鬧。

因為我知道那是無知、幼稚的表現。我已經長大了,又怎能耍小孩子的脾氣?我學會了孝敬父母,體貼他們,理解他們。傍晚,爸爸媽媽忙碌了一天,我應當為他們捶背,消除他們的疲憊;炎熱的夏天,我為媽媽送上一杯清涼的果汁,使她提起精神;漆黑的夜晚,我為沉浸於看報的爸爸端上一杯熱騰騰的綠茶,讓他察覺到我的變化。星期天,為了減輕媽媽的負擔,我爭著做家務活,早早地起床,為爸爸媽媽做早餐,讓他們更好地掌握時間;

中午,我不會催促疲勞的媽媽立即做飯,我也不會對爸爸大聲吼叫,我要理解體諒他們……同學們,父母親真的非常需要我們的理解與體諒。

我學會了體諒父母2

今天,我讀了《為了讀書》這篇文章,感受頗深。文中“作為一個孩子要體諒父母的難處,年輕人,應早些鍛鍊自食其力的本領!”這句話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腦海中。

那位南開大學的大學生哥哥,想要買一本自己喜愛的課外書,可是想到不久前已經向父母要了二十元錢,再也不好意思開口了,於是便趁著雙休日的時間為別人安門鏡,每次收取五角的工錢,這樣來攢錢買書。他是多么體諒父母,又是多么自強不息呀。想到這,我不僅為現在的孩子們臉紅,更為自己感到羞愧。

現在有些學生,在家中自己立王封主,起居生活全靠家人料理,進入高等學府後只好退學。這不都是因為他們從小不體諒父母,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沒有自食其力的本領所造成的嗎?這不也為我們這些祖國未來的建設者敲響了警鐘嗎?

讀著這文章,我不由想到了自己以前的傻事。一次,我要到書店去買書,便不假思索地向爸爸要錢。爸爸一聽我是去買書,二話不說,用粗糙的手拿出了好幾張十元人民幣放在了我的手中。我便到書店發狂地買書,想買什麼就買什麼,哪管它是還適合我的需要。我看看,覺得這本圖畫精美,買下了;看看那本內容有趣,又買下了。我左右開弓,迅速出擊,一會兒就用光了爸爸給我的錢,用得那么大方,那么豪氣。因為錢花光了,還可以理直氣壯地向爸爸要。至於有了一點錢,買零食和玩具,我也是毫不痛惜,花得坦然。我絲毫沒有想到,父母為了掙錢養家餬口,付出了多少的血汗。他們起早摸黑,辛勤工作,歲月在他們的額頭、兩鬢、雙手烙下了深深的印痕。而我卻坐享其成,大肆揮霍,平時也不關心他們,不幫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想想真是後悔莫及呀!假使時光可以倒流,我一定會好好珍惜父母的錢和情,多為他們著想,多當他們的幫手,也在實踐中培養自己的自理能力,就有會像今天這樣有太多的遺憾了。

合上了書本,我陷入了沉思:我們,作為新世紀的建設者,難道體諒父母自食其力不應該早些鍛鍊自食其力的本領嗎?作為父母的兒女,難道不應該體諒父母的難處嗎?我一定要以書中的那個大哥哥為榜樣,從現在起,不亂花父母的血汗錢,早些學會鍛鍊自己照料自己的本領。這樣,才不愧為一個讀書人。

我學會了體諒父母3

以前,我一直覺得父母養育我是天經地義的,每次我們吵架我都會說:“如果你們後悔了可以不生我啊!”“我有要求過你們一定要生我養我嗎?”但現在,我再也不會這樣了,因為我學會了體諒父母了。

在我九歲的那年秋天,學校開學不久,為了給我交學費,爸爸和媽媽整天出去剪橘子,每天早出晚歸,往往等我睡覺以後才傷痕累累地回家,而我卻總埋怨他們把我一人丟在家裡。

有一次我到別人家去玩的路上,順手想摘一個橘子,這時我看見一個我熟悉的身影——爸爸吃力地挑著一擔橘子,汗水像斷了線的珠子不住地往下掉,我環顧四周,看見媽媽也正在不遠處一棵橘樹下頂著炙熱的太陽剪著橘子,忽然一不小心剪到了自己的手指,鮮血頓時順著手指流下來。我眼睛頓時模糊了,心裡突然酸酸的,情不自禁地想起因為自己的不懂事讓父母傷心難過的情景來了。

我默默回到了家,心裡想著:爸爸和媽媽回來肯定會很晚,肚子也會很餓,來不及熱菜,吃了冷菜冷飯對身體不好,於是我把飯菜都放進鍋里加熱,然後蓋上蓋子。我想起媽媽的手指被剪破了,於是我把擦傷口的藥放在了桌子上。我坐在椅子上,等著等著就睡著了,這時爸爸和媽媽筋疲力盡地回來了,他們看到鍋里的飯菜都會意地笑了,嘴角流露出許久不見的甜蜜的笑容。第二天我醒來的時候發現身上披著一張毛毯,桌子上放著已經做好的香噴噴的飯菜。

現在,我再也不會讓我付出一切的父母傷心難過了。我學會體諒父母,父母那么辛苦地付出,還不是希望為兒女創造一個美好的明天!我不禁感嘆:“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