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後感:《俞敏洪演講》聽後感

前幾天,鍾老師給我們講了現新東方董事長兼總裁俞敏洪的北大演講稿,聽時我時不時拿筆做一些記錄,因為這篇演講稿有些句子很精彩。聽完後,我不由感慨萬分......

俞敏洪從小出生在一個貧窮的農村,家境不是很好,學習環境也很差。俞敏洪英語聽力不是很好,他在老家只是記單詞、背語法,但一到說英語、與人用英語溝通卻是一竅不通。他曾考了2次大學都是名落孫山,在第3次,他的成績突破了北京大學的錄取線7分,在填志願表時,他咬牙切齒、心裡一狠的寫上了北京大學,因為在俞敏洪心中,北大是一所遙不可及的大學,是一座聖地,他甚至不奢望自己能到北大讀書。但北大收了他,他上了北大後,俞敏洪一直是倒數,在分班時,俞敏洪因為英語成績優異,所以被分到了a班。好景不長,由於俞敏洪只會英語紙上談兵,一到交流時就漏洞百出。所以就由a班調到了c班,c班是“語言溝通障礙班”,儘管俞敏洪一直很努力,但基礎不好,連《紅樓夢》都沒讀過,所以他發憤圖強,力爭上遊,一本接一本的讀書,他還學他們班的“書蟲”王強一樣,把學校發的20元一分為二,一半買書,一半買飯。大學四年,俞敏洪共讀了800多本書,他國語不是很標準,但他每天早上都拿著收音機到樹林裡練國語和英語,練得嘴巴都磨破了。而且俞敏洪還很好強,他們班王強的模仿能力很強,俞敏洪每天聽到王強播音的聲音心裡就羨慕的發癢。

從俞敏洪國小一年級開始,俞敏洪就一直幫班上打掃衛生到大學四年級,他說為人民服務這種精神人人都要有的。他說他的成功是源於他有他的榜樣(52024年前的),他有他的理想和有與人分享,為人服務的精神,當然他也有刻苦耐勞、鍥而不捨的精神,才登上了成功的階梯。在他大學的畢業晚會上,俞敏洪對大家說了這樣一句話:“有些人以後會上哈佛、牛津、劍橋、耶魯這些學校繼續深造,雖然我到現在還是倒數,你們都是人才,你們努力2024年做成,我就做20年;你們努力20年做成,我就努力40年,如果我失敗,我也不會氣餒,我會保持身體健康、身心愉悅,等把你們送走我再走。”俞敏洪說他自己就像一隻蝸牛,雖不像雄鷹一樣快的飛到金字塔頂端,但他會一步一個腳印,儘管中途會有磕磕絆絆,但他還是會登上金字塔,而且看到的風景和雄鷹是一樣的。俞敏洪這么刻苦,成功是理所當然的!

俞敏洪最後的成就是如此大,他付出的汗水也是和他的成就成正比的。我這點苦又算什麼呢?現在我的榜樣就是俞敏洪,我也想考北大,儘管路很艱難,但我相信:苦盡甘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