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上冊第七單元優秀作文:勿忘國恥演講稿

五年級上冊第七單元優秀作文:勿忘國恥演講稿

同學們,處在21世紀富強的新中國,我們不會忘記,幾十年前日寇對我們中國的大舉侵略,使多少人民處在水深火熱之中,使中華人民蒙受了巨大的恥辱,使一條條英勇的生命消逝在黃沙戰場,使無數大好河山在幾年時間就全部淪喪……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國主義發動了震驚中外的“7·7盧溝橋事變”。從此,中國人民走上了艱難的抗戰征程。抗日戰爭長達8年之久,革命先輩以鋼鐵般的意志和無所畏懼的氣概,以頑強不屈和眾志成城的力量戰勝了日本帝國主義。可是,中國人民也付出了慘痛的代價:趙尚志、劉胡蘭等一大批優秀的中國共產黨員為此獻出了生命。抗日戰爭成為我國痛苦的歷史回憶,把仇恨和恥辱刻在了中國人民的心中。

中華人民永遠不會忘記歷史上長達8年的抗日戰爭;不會忘記1931年9月18日的“九一八事變”;不會忘記1937年12月13日的南京大屠殺;不會忘記中國政府被迫簽訂的一個又一個不平等的條約,讓中國從一個泱泱大國變成的一文不值;更不會忘記1860年10月6日,英法聯軍闖入圓明園,奪走了許多奇珍異寶,搶走了中國的名人書畫等。1860年10月18和19日,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使這座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館、藝術館,最美麗的建築變成一片灰燼。

60年前的戰火硝煙雖已散盡。但歷史不能忘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所鑄就的愛國主義精神依然是我們這個時代最珍貴的財富。

同學們,我們是祖國的希望。只有我們努力學習,奮發圖強,祖國才會越來越富強,越來越發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