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裡的小木屋》讀書筆記

羅蘭和我——讀《大森林裡的小木屋》有感

《大森林裡的小木屋》是“小木屋”系列叢書的第一本,如果要了解這套書,就要從這套書的作者——羅蘭·英格斯·懷德講起。

羅蘭出生於美國中部,她從兩歲開始,就和她的爸、媽四處遷移。她在十三歲前,就去過威斯康星州的大森林、堪薩斯州的大草原……羅蘭在家中排行老二,上有姐姐瑪莉,下有妹妹琳琳、葛麗絲和弟弟菲德列克。瑪莉十四歲時因感染猩紅熱而失明,菲德列克在九個月大時就夭折了。姐姐和弟弟的不幸,和開拓家園的艱辛,使羅蘭從一個天真的小女孩成長成一位堅強勇敢的少女。

我突然從羅蘭想到了自己,並不是相似,而是不同。因為她是開拓者家庭的孩子,而我們,生在和平年代,衣來伸手,飯來張口,要什麼有什麼,衣食住行無憂無慮。羅蘭那個時代呢?住得是簡陋的小木屋。寒冷的冬天降臨,小木屋的牆角就會進風。若是過冬的食物吃完了,生火的木柴燒盡了,爸就只能去寒冷的大森林裡捕獵、砍柴。而且野狼、狗熊,都是威脅到她們安全的,她們家也只有爸一個男子漢,所以羅蘭就成為了爸的得力助手。幫爸堆乾草,幫爸搓乾草棒,幫媽洗菜,做飯……只要是羅蘭能幫忙的,羅蘭都盡最大力量。若是在現在,我們都不可能幫爸爸媽媽做這做那哩!

細讀《大森林裡的小木屋》,我讀到羅蘭對姐姐的關照,對妹妹的愛護;讀到爸爸和孩子間的愛,母女之間的情。讀完這本書,感動、快樂、敬仰……混雜在一起,讓人慢慢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