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魚

真誠是社交上的綠卡,使你前途無阻;真誠是一件精美的飾品,讓你光彩耀人;真誠是一把萬能的鑰匙,替你打開成功之門。真誠,可以直對相知的友人;也可以朝向素不相識的陌生人;可以是走了火的雷霆霹靂,也可以是不停的絮絮叨叨。以真誠待,你將被別人信任,讓你在別人的心目中更加完美,使你在別人心裡有一席之地。

記得有一天,我到公園裡散步。看著參天古木上的鳥兒嘰嘰啾啾地呢喃,心情頗佳。漸黃昏,以到歸時。我朝公園那斑駁的大門走去。未到大門,一位衣著光鮮的姐姐踩著匕首般鋒利的ghcci高跟鞋,挎著lv包包疾步朝大門衝去,大有唯我獨尊之勢。只見她隨手把剛喝完的卡布奇諾的包裝盒扔進大門不遠處的超大垃圾箱裡。當我走到大門時,一聲令人毛骨悚然的慘叫吸引了我和路人們的目光,我循聲望去。原來是剛才的那位姐姐不小心踩到了一個蜷在大門前拐角處的老乞丐。那骨瘦如柴,頭髮蓬亂得像一個鳥窩的乞丐捂著腳,齜牙咧嘴地直吸冷氣。那姐姐像一台高速鏇轉的macbookpro突然遇到比它還要高級的病毒之後當機了一般,目光呆滯地看著乞丐,顯得不知所措。我在心裡暗想:她應該在下一秒頭捂著鼻子,翻著白眼,也不回地走了吧。可結果卻讓我始料未及,姐姐蹲了下來,用親切而誠懇的聲音問道:“痛不痛,用不用去醫院?”這下,那衣衫襤褸,頭髮蒼白的老乞丐懵了,連忙直擺手。那姐姐起身快速離開了。我在心裡冷笑,“假惺惺”這三個字在我腦海里不斷放大。於是我走出了斑駁的大門,朝家的方向走去。剛走幾步,我看見剛才位姐姐從不遠處的百貨商店衝出,手上拎著大包小包,朝公園衝去。

黃昏的夕陽很美,照射在路旁的樹上,地上顯現出婆娑的葉影。我陷入了沉思。剛才那位姐姐雖衣著光鮮,看起來地位不錯,但她並沒有為此而把被她踩的乞丐無視。一股清風吹來,帶走了我剛才的不滿情緒。

真誠,是一種消除人與人之間摩擦的潤滑劑;是一座溝通彼此間心靈的橋樑;是一束消融彼此間猜疑積雪的陽光。待人以真誠會讓你在別人眼中是一個毫不做作,虛偽的人;待人以真誠,會讓你更加美麗;待人以真誠,會讓你更有內涵!

我用七秒記憶,記下這唯美的一幕。

——後記

五年級:楊佳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