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美德——誠信

想必大家都讀過《狼來了》的故事:一個牧童在山上放羊,兩次騙大人說狼來了,結果大人到山上之後,卻什麼也沒有,他們再也不相信他了。到狼真的來的時候,沒有人在去救他了!

由此可見:誠信就是誠實守信,是做人的根本,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人,以誠為本,以信為天。大哲學家孔子也說過:“‘民無信不立’”。意思就是一個人如果沒有信用,那他必然不能立足於社會。

生活中,我也多次與誠信交手。記得有一次,我去菜市場買菜,也許是那位老人眼睛不好,竟然給我了一張20元的紙幣。我本想把多找的錢還給老人,這時,我的心裡好像就有2個小人在打架。小惡魔說:“別還給她,你不是看中了飾品店裡的一個髮夾嗎?正好,你拿著這20元去買吧!”小天使急忙阻止:“小主人,你不能這樣。這20元錢是老人辛辛苦苦賺來的錢啊!他每天起早貪黑,你這樣做,不是違背了自己的良心,不是失去了誠信嗎?”這一句話,好像在我心底種下了一顆“誠信”的種子,於是我鼓足勇氣,轉過身走到老人身邊,恭恭敬敬的把錢遞給了他。“這是乾什麼呀?小妹妹,你不是買好菜了嗎?”老人不解的問,“老奶奶,對不起!”我低下頭羞愧的說,“老奶奶,您多找給了我20元,現在還給你!”老奶奶激動地不知道說什麼才好,接過了錢,感激地看著我:“小妹妹,你真是一個誠實的孩子!我正愁找不到那錢了,還好你給我送來了!”這一說,周圍的人都向我投來了讚美的目光,我心裡也樂滋滋的,比買任何東西都開心!

誠信是一種美德,是做人最基本的道德!同學們,讓我們以誠信開出生命燦爛的鮮花吧!

上海奉賢區平安學校五年級:冰涼de憂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