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國學課

上周三,在學校里,遲嘉龍的媽媽為我們5年5班同學上了一堂精彩的國學課,講的是“信息傳播的故事”。課堂非常活躍,遲嘉龍的媽媽也講得十分賣力,生動,精彩,讓我們知道了最初原始人用肢體傳播信息的十分不便,如果對方理解錯了還會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失以及告訴我們語言的重要性。還領我們做了兩個遊戲,最後還有獎品,讓我們更加開心。其中的一個“愛琴海的故事”更是讓我難忘。講的是從前有位國王叫米諾斯,他統治著克里特島。米諾斯因為兒子在雅典被人殺害,向雅典發出挑戰。在米諾斯的挑戰下,雅典向米諾斯求和。米諾斯要求他們每九年給他們送7對童男女到克里特島。米諾斯建了一個迷宮,在里養了一隻野獸,用童男女來餵它。雅典的國王愛琴的兒子忒修斯看到人們人們遭此不幸,他決心要殺死那隻野獸,為孩子報仇。忒修斯在離家的前一天和父親約定如果他活著回來,就掛上白帆,如果遭遇不幸,就掛黑帆。但他成功殺死野獸後卻忘了和父親的約定,愛琴海國王看到黑帆,悲痛欲絕,跳海自殺了。為了紀念愛琴國王,他跳入的那片海,從此就叫愛琴海。

這樣一個小小個故事,卻讓我們深深的感覺到信息傳播錯誤的後果,為國王惋惜。我們現在的信息傳播方式有很多,比如:簡訊,電話,寫信,語言,文字,圖像……我們現代的這些圖像傳播方式比以前的信息傳播方式要準確很多,交流起來也方便。這也映照了時代的進步。在學習的過程中老師也間接性的給我們講解了一些小的知識,比如螞蟻和蜜蜂的信息傳播方式,中國的印刷術,還有第一本印刷的書是什麼等等,中間做的那個做動作的小遊戲,更讓學生們在遊戲中明白語言,文字的重要性。老師還讓我們明白了信息的含義:信息由指向性,可以廣泛傳播,又有相當之大的時效性……老師的課件也是圖文並茂,讓人感覺看著很方便,內容精益求精,又可以便於理解。讓我們記住信息的重要性,信息傳播錯誤的危害性,讓我們受益匪淺。

五年級:紫竹冰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