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拳”映月

“哐當”一聲,三毛推開了家門,滿臉疲憊地走了進去。原來,他放學後就去書法老師那裡練了一個小時書法,隨後又去上了英語課,後來還去教二胡的老師那裡學了二胡。等他回到家時,一輪明月早已掛在了漆黑的夜空中。他肩上的大書包已經壓得他喘不過起來。“真想早點休息”三毛美美地想著。這時,他的爸爸媽媽大步流星地走了過來,臉上掛著愉快的微笑。

媽媽替三毛解下沉重的書包,他才長長地出了口氣:“呼——,終於可以休息一下了,我得先去沙發上坐一坐,緩緩腰。”三毛大步走向沙發,屁股還沒有挨著沙發呢,他就被他爸爸一把提了起來,拉到一張木凳子上坐下來,爸爸隨後拿過一把二胡往三毛手裡一放,說:“兒子,你去參加二胡比賽的曲目《二泉映月》今天還沒有練吧?快來練一會兒。”三毛無奈地說:“老爸,我好累,我想休息一會兒。”“休息?不行,現在累點算什麼,看看鄰居家的小玲,今年二胡就過十級考試了,她去年取得過國小生才藝比賽第一名的好成績,你比她差遠了,練!馬上練習!今晚練不好不準睡覺。”三毛的爸爸凶得像頭豹子。

三毛無可奈何地接過他爸爸遞過來的二胡,拉起了《二泉映月》這首曲目。可他的上下眼皮總是想粘在一起,意識時不時就模糊了起來,好幾次拉出的音都跑調了。“你清醒點,別在這兒裝累了。”媽媽一邊不高興地說,一邊還舉起了手中的拳頭。三毛甩了甩已經發酸的手臂,搖了搖發暈的腦袋,又強打精神練習了。可好景不久,他拉出的音又跑調了,節奏也錯了。坐在一旁的爸爸看了看牆上的時鐘,一下子從椅子上站起來,虎著臉說道:“你呀你,連這個調子都拉不好,是不是欠揍喲!”爸爸的話音還沒落拳頭卻舉過了頭頂,“你這湊小子,是不是要扁你一頓你才清醒喲?”媽媽又舉起了剛剛放下的拳頭馬上站到了爸爸的身邊來助威了---------

月亮在漆黑的夜幕中欣賞著——這齣“二拳映月”的痛苦經歷-------

四川南充市大北街國小五年級:羅御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