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

有街必有巷。

我的故鄉安鋪原是一個古老的集鎮,街市的繁華不用說,光是鎮上的小巷就已足以令人回味無窮。竹籃巷、話月巷、落轎巷、旗桿巷……每每想起這些巷名,總覺得其中暗含了特別的韻味。就像貯藏在地窖里的一壇陳釀,在沒有打開之前,讓人有多少的期待和想像。我儘管不很清楚這些巷名的來歷及淵源,卻在這巷子裡來來回回走過了多少回,度過了童年、少年的美好時光。也正因為如此,我對小巷的依戀就愈加濃烈起來了,變成了難以割捨的一份情。

走入小巷,同時也走入了回憶。

小巷很窄,兩邊是高高低低、錯落有致的樓房和屋檐,中間擠出一條彎彎曲曲的小路,鋪一路的碎石或石板,姑娘俏皮地穿著木版鞋,鞋底敲擊石板的嗒嗒清亮聲響,在我記憶的磁帶上,漸弱又漸強,一直從巷頭響到巷尾。那響聲,令人想起,她也許就是我經常打量的碰上了又不敢正視的那位少女,裊裊婷婷的模樣,讓人心裡喜歡。再和古詩里“小樓一夜聽春雨,明朝深巷賣杏花”的意境一結合,那散發出的迷人氣息,就真的令人迷醉了。

小巷很深,沿著高高的圍牆往前走,常會發現“口”字型的一座座院落。那建築的特色頗似北京的“四合院”,而故鄉人則稱之為“里”。裡面住幾戶人家,中間是一個不大不小的天井,天井裡一口不深的清水井,周圍栽幾株花木,而那牽牛花,紫藤和常青藤一類的植物就悄悄地爬出牆來,給小巷透露出一點春和夏的氣息。在清爽而溫暖的夜裡,風吹過薔薇,小巷裡灌滿了那么長、那么細的香味,使人想起了“不搖香已亂,無風花自飛”的詩句。

清靜的小巷很美,而那為叫買聲所縈繞著的小巷則另有一番風味。兒時的小巷裡總有一陣陣清脆的,或是渾濁的,沙啞的叫賣聲穿堂過巷。那聲音同糖炒栗子、紅燒番薯芝麻花生糖的香味摻雜在一起,在腦海里翻滾,至今想來就顯得滋味更濃了。

過去的終歸已經過去。時間,改變著過去,改變著生活,也改變著將要改變的一切。

去年夏天,我回老家小住,展現在我面前的小巷,已改變了許多。再次漫步於小巷,那些在屋檐陰涼處悠然乘涼的大人和小孩兒見不著了,芭蕉扇也不見了,而空調卻是隨處可見-。小巷裡的人關上自個的房門,在空調釋放出的涼風中,休閒地在屋裡唱上幾首時下的流行歌曲,又該是另一番清爽了吧。而那輕柔的歌聲代替了小時候的叫賣聲,飄蕩在悶熱的空氣中,傳至小巷裡的每一個角落。而我,依然愜意地伏在二樓的小窗前,用心聆聽發生在小巷裡的一切。當一陣敲擊地板的腳步聲再一次傳來的時候,我竭力去尋找那撞擊我心靈的聲響,為了兒時的記憶——而裊裊婷婷的少女是不變的風景,只是昔日的木板鞋換成了高跟鞋,那穿在身上的紅色連衣裙悠然地擺動,一路走來,如赤色的虹,走過小巷,消散在我的視野里。這太陽餘暉映襯下的小巷,此時倒也如一位嫵媚的少女,變得更加有味道起來。

小巷舊時的回憶已消失在夢裡,今日的小巷也依舊那么美麗,那么明天呢,小巷的明天就該變得更美了吧,我不禁為之期待起來。

五年級:時光流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