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路

我家門前的那條馬路叫寸金路,是一條很有名的路,我們的歷史書里也有它悲壯的故事,這一段歷史雖然離我們遠了點,但寸金路這幾年的變化對我來說,感受卻是真真切切的。

爸爸是個攝影愛好者,每次碰到啥新奇有趣或是值得留念的事,他總要拍下那么一兩張相片,算是立此存照吧,所以我們家柜子的大小抽屜和電腦里放得最多的東西就是相片。

“十一”長假,我做完作業後的一天上午,又坐在電腦旁,準備玩一會遊戲放鬆放鬆,無意間打開了爸爸的電子相冊,忍不住翻看著早幾天爸爸才掃描進去的一大堆舊照片,看著看著,一張熟悉而陌生的相片出現在我面前:一條不算寬敞的馬路上,車來人往,人行道坑坑窪窪,路兩旁不少是高矮大小不一,破破舊舊的小店。這是哪呀,我怎就記不起來了。噢,對了,是寸金路,是爸在四年前寸金路還沒改造前拍的……。

或許正是這一張相片,勾起了我對兒時記憶中寸金路的種種趣事:

四年前那時的我才上國小二年級,上學走的就是寸金路。記得那時的人行道很窄,旁邊一排幾乎都是小店,有買吃的、有買文具的、有買衣服的……。每到放學時或晚上,附近幾間學校的大哥哥大姐姐一出來,更是人頭涌涌,熱鬧得就像一條小型的商業街。不少次路過,我管不住自己那饞嘴,也到那間窄小的小食店去買幾個小籠包解解饞,但又常常忘了把流到嘴邊的湯汁抹乾淨,幾乎每次回到家裡都讓爸媽當了一回神奇的“福爾摩斯”。雖然現在我不知道這間小店搬到哪裡去了,是否還做著小籠包,但包的美味依然讓我不能忘懷。

我也很懷念以前的紫荊樹。那時種在窄小人行道的綠化樹是紫荊樹,一棵棵粗粗壯壯,我並不知道它是什麼時候種下的,只知我懂事時它們就在那兒了。每到花兒盛開的季節,這條路就成了花的世界,地上、房頂上、樹上,哪都鋪滿了紫荊花,兒時的我總愛光著腳踏著地上的落英,體味著那種軟綿綿的感覺,又或者摘上那么幾朵,放在面前聞一下淡淡的幽香。雖然現在偶爾也能見到紫荊花,但總比不上兒時寸金路那一路都是紫荊花的景致留下的印象深刻。

其實呀,過去的寸金路還有一件事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那就是雨天看車。奇怪?一點都不怪,那是我們做小孩的樂趣,因為寸金路以前的路是坑坑窪窪的,一到下雨,大大小小的坑裡就積滿了水,車子一開過,輪子底下就開出一朵朵大大小小的水花,濺得走路的大人小孩大驚小叫,狼狽不堪,我也常常“中招”,那是我小時候最有趣的一件事了。

看完照片的那天晚上,我和爸爸媽媽又象往常一樣漫步在寸金路上,但這一次我對路上那些平時熟視無睹的種種景致,卻有了一種別樣的、莫名其妙的親切感,我細細地尋找著每一處的變化,腦海里不斷地出現過去和現在對比的影象:兩車道變成了四車道,還劃分了非機動車道、人行道,路變寬了,變直了,樹木蔥蘢,花團錦繡的綠化隔離帶是過去不曾有的亮麗風景線,過去坑坑窪窪的人行道鋪上了彩色的路磚,寬敞而乾淨,昔日小店鋪的地方再也難以找尋得到當年它們準確的位置了,濃綠樹冠下的人行道已成了人們飯後散步、小孩嘻戲的又一好去處。我就這樣走著、看著、想著,任由明亮的路燈燈光洗刷著我記憶中那殘留的一絲絲留戀,原先的那種遺憾頓時變得可笑和多餘了,反而是孩童們清脆的笑聲、大哥哥大姐姐們青春陽光的笑臉和市民們走在路上那種悠然自得的滿意神情,讓今日的寸金路在我的腦海中留下了更美好的、更深刻的印象。我望著路邊那些與路燈比著身高、直刺藍天的鑽天楊,似乎看到了湛江的未來發展也會象鑽天楊般蓬勃向上!

我家門前的馬路變了,變得“面目全非”了,這變化使我失去了童年記憶中很多東西,但我得到的更多。寸金路在變,整個湛江在變,變得更美更可愛了,我希望,也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湛江還會有更多的驚喜和自豪!我希望,也相信,湛江人的精神面貌與這美麗的環境也日趨和諧。

五年級:時光流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