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山水甲天下

人們都說:“桂林山水甲天下。”我可不這么認為。我認為還是天峨的山水最美麗。老師說這裡的空氣都可以拿去賣了呢!

我們有峰巒雄偉的山川;有滔滔不絕的紅水河。更特別的是天峨龍灘大峽谷的森林公園。國內有國家一、二級保護植物——掌木葉等26種。還有金花茶、油杉等珍稀瀕危植物種;另有路棲脊椎動物382種,其中國家一、二級珍稀保護動物30多種,堪稱一座物種寶庫,是國內不可多得的動植物科普基地。它們會在這片美麗、富饒的土地上生活得更好。

龍灘大峽谷的地質構造複雜,年代古老,為典型的岩溶峰叢、喀斯特地貌。龍灘大峽谷的聚龍大峽谷全長15千米,深一千來米,峽谷高深險峻,兩岸山體巍峨,被專家們譽為“中國最壯美的河谷”。

龍灘大峽谷景區內植被繁茂、古樹參天,森林覆蓋率竟高達百分之九十六,堪稱“浮在城市上空的原始森林公園”。

天峨的穿洞也是一大著名的景點。穿洞河上有一座巨大貫穿山前山後的天然溶洞。它巍峨雄奇,高約80多米,寬約30多米,也是廣西自然風光絕景之一。它的正面洞口上方左右兩側都是峭壁,好像是古人有意留給後人題字似得。洞頂呈彎窿狀,億萬年的天然造化,使洞裡景觀千奇百態,別致引人。洞裡各種大小不等的鐘乳石各呈形狀,構成一幅神態動人的圖案。穿洞裡還是燕子的天堂,每當春暖花開,成群結隊的燕子從北方飛來洞裡,銜泥壘窩,最多時可達上萬隻。而當黑夜來臨,蝙蝠飛舞,與嘰嘰喳喳的燕子呢喃交織在一起,熱鬧非凡,給穿洞裡增添了一片生機。

穿洞的洞奇,青山綠水,風景旖旎,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水上樂園。那裡的湖水四季皆清,一碧萬頃,波光粼粼,魚蝦成群,蕩舟湖上,清風徐徐,神清氣爽,使人寵辱皆忘。

聽姑爹常常告訴我一件事:友人常常對他說:“生活在這個小縣城裡有什麼好啊,大城市裡才好呢!”可他常常自豪的說:“大城市裡空氣污染嚴重,雖然這裡是小縣城,但這裡空氣清新,水草豐美,生活在自己美好的家園裡,難道你不覺得幸福嗎?”

五年級:梁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