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小年作文:過小年記事

小年是指農曆臘月是29天的年份,而節日,臘月二十三或二十四,舊俗在這天祭灶、吃餃子。

祭灶

據說,每年臘月二十三,灶王爺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稟報這家人的善惡,讓玉皇大帝賞罰。因此送灶時,人們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糖果、清水、料豆、秣草;其中,後三樣是為灶王升天的坐騎備料。祭灶時,還要把關東糖用火融化,塗在在灶王爺的嘴上。這樣,他就不能在玉帝那裡講壞話了。民間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習俗,因此祭灶王爺,只限於男子。

另外,大年三十的晚上,灶王還要與諸神來人間過年,那天還得有“接灶”、“接神”的儀式。等到家家戶戶燒轎馬,灑酒三杯,送走灶神以後,便輪到祭拜祖宗。這不, 下午,姥姥讓妹妹到樓下拔草,我問妹妹為什麼拔草。他說要‘‘餵馬’’。我便又問:‘‘你家養馬啦?’’妹妹答:“沒呀”我又問:“那餵什麼馬呀?”“我也不知道”妹妹答曰。我暈。她上來時給了我一些草,讓我放到灶王爺的旁邊。原來是為灶王升天的坐騎備料。到了晚上,我們(我、姥姥、妹妹)先下去給灶王爺 “錢”,但錢燒完後,要放鞭炮。姥姥妹妹和我都不敢放。就在這時,哥哥大包小提的來了這可真是巧呀!哥哥走過來,我和妹妹掉頭就跑,我本來膽子就小,而且,這鞭炮聲又大,便到樓上去看。可惜的是,一等我們跑到樓上,鞭也放完了,真是不巧呀!一放完,姥姥他們也都上來了。

“吃水餃”

爸爸和姥姥到樓上包的餃子,所以情況也不怎么知道,那就說吃水餃吧!

一包完,姥姥便放進了鍋里,而爸爸卻要從樓上慢悠悠地端下包子來,所以比姥姥慢一步,再加上還要等我哥哥吃飯,所以吃得更完了,現在哥哥來了,我們就開動了。姥姥說妹妹在樓上才吃了幾個包子,我吃驚不小,她7歲了。幾個包子可是我三四歲時的飯量。於是爸爸叫妹妹再吃幾個,妹妹一坐下便開口吃,用了5分鐘才吃了1個包子,那是我已經快飽了。我們兩個坐在一起吃飯,是鮮明的對比!

小年是一個令人興奮的日子,不過還有更好的日子呢(過年)。別到時候樂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