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關於過小年的作文:小年也狂歡

“砰——砰——”外面早已有了過年的氣氛,很多人也很早地來迎接春節。

我問爺爺今天是什麼日子,怎么這么熱鬧?爺爺疑惑地說:“難道你不知道嗎?今天是‘小年’啊,現在的很多人都把以前的傳統節日忘掉了,所以這些也都漸漸在人們的記憶中消失了。按理說,今天應該吃關東糖的,俗話說……”“二十三,糖瓜粘”沒等爺爺把話說完,我就接過去了。爺爺接著講:“小年是民間祭灶的日子。據說這一天,灶王爺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報告這一家人的善惡,讓玉皇大帝賞罰。祭灶時,還要把關東糖用火融化,塗在灶王爺的嘴上,這樣他就不能在玉帝面前說壞話。意思是灶君顧了吃,顧不了說話,上天后嘴被餳粘住,免生是非。小年就意味著人們開始準備年貨了,也開始收拾家,準備著乾乾淨淨地過個好年。”爺爺看我對這些傳統節日挺感興趣,便建議我去查查這方面的資料,我在網上還看到關於“小年”的一些信息:“‘小年’是整個春節慶祝活動的開始和伏筆,其主要活動有兩項:掃年和祭灶。除此之外,還有吃灶糖的習俗,有的地方還要吃火燒、吃糖糕、油餅,喝豆腐湯……小年的習俗還有‘祭灶’‘掃塵’‘剪窗花’‘寫春聯’‘洗浴’‘婚嫁’等……”我真大開了眼界。

“快來,幫我接一下。”媽媽站在椅子上喊我,我接過媽媽手裡的手提袋,看了看說:“媽媽,是燈籠吧,還沒到大年三十呢,怎么就把它給拿出來了?”“再等到三十那天就晚了,今天都‘小年’了,別人家都有掛的了,咱們哪年不是提前幾天就把它掛起來。”媽媽笑笑說。我想也是,這也不早了,應該有點過年的氣氛了。

忙完這裡,媽媽又把房子整個大掃除一遍,接著買東西、購年貨,然後準備春節的食物……真是特別忙。

春節的序幕就這樣甜甜地拉開了,我越來越覺得有年味兒了,開始認為大年三十才是最熱鬧的,沒想到小年也狂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