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的小升初滿分作文:學與問

知識媽媽生下了學和問兩兄弟。學很喜歡看書,走到哪裡都捧著本書;問比較活潑,好奇心很強,經常纏著人問這問那。雖然性格不太一樣,但是兩個人關係很好,形影不離,對知識媽媽也很孝順。

可是,這天,一對好兄弟卻吵了起來。這個說:"我的方法才是學習之道."那個就不服氣地反駁道:"只是媽媽一向都稱讚我."兩兄弟吵得不可開交,來找知識媽媽評理。

媽媽聽了他們的訴說,微微一笑:"親愛的孩子,如果你們真想知道誰最重要,就暫時分開吧,都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學習,答案自然就會出來了。

兩兄弟都同意了,於是,他們第一次分開了,各自按照自己的學習方式去尋找答案。

學想:"我讀這么多書,腦袋裡全是寶貴的財富,知識媽媽自然會更欣賞我."於是他更加勤奮看書了,上看天文,下讀地理,古今中外都不放過。

可是,看得越多,學反而越來越糊塗。他的腦子裡塞滿了前人的各種知識,可是這些知識都是死板的文字,他都是硬生生地背下來的。他不知道誰的是正確的,誰的是錯誤的。更糟糕的是,他覺得沒有一點兒是自己的東西,只會重複別人的說過的話。

問聽說了學的情況,心裡暗想:"我可不能像他一樣。一定要有自己的東西."問四處觀察,不住的發問,問別人也問自己。一開始,即使平常的一件事,問總能提出獨到的問題,人們讚嘆他的洞察力,問也很自豪。

可是,慢慢的問發現自己再也提不出什麼問題了,搜腸刮肚卻總是單調的那幾個。更讓他感到難過的是,看到很多事情,他再也覺不出有什麼不一樣了。他很苦惱,為什麼自己自豪的提問能力忽然消失了嗎?

兩兄弟垂頭喪氣地來到知識媽媽面前,說了自己的遭遇。

媽媽說:"既然是這樣,那么你們交換彼此的方法吧."

學開始學問的方式,對自己學到的各種知識都要問個"為什麼"和"怎么樣",他驚喜的發現,那些知識好像變活了;問開始大量的看書,豐富自己的知識儲備,他很高興地看到,自己的提問能力又回來了。

他們手拉著手對知識媽媽說:"我們明白了."

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意思就是說如果只學習而不去思考,不問自己這些知識為什麼這樣,那么就會感到很迷惑,得不到真正的解答。學習上,兩者缺一不可,學可以讓你了解到前人的各種知識成果,而問則可以讓你深刻的理解,深入的研究,大大推進知識的發展。

讓我們在學習的時候要邊學邊問,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為將來打下紮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