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讀後感作文:《中國神話故事》讀後感850字

今年的寒假,一直在下雪,很少能外出到外面玩。於是我變成了一隻小蝸牛,在家認真地閱讀了《中國神話故事》等書籍。這些神話故事像一塊磁石般吸引著我,如《寶蓮燈》里的“沉香劈山求母”、“哪吒蓮花化身”、“嫦娥奔月”、“后羿射日”、《白蛇傳》里“白娘子與許仙”、《天仙配》里的“牛郎與織女”以及“堯”、“舜”、“禹”的故事。勇敢的沉香、哪吒、后羿,不畏邪惡勢力,正義最終戰勝了邪惡;白娘子與許仙、牛郎與織女、田螺姑娘與勤勞和善良的小伙子終成眷屬,留下了千古流傳的動人優美的愛情故事;堯、舜、禹禪讓王位,以德治天下,關注天下民生疾苦,特別是“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至今傳美談。

在我們生存的世界上,自從盤古天天闢地,經歷了女媧造人、補天、三皇五帝,才有了我們今天美好的生活環境;如果沒有精衛填海、夸父逐日、后羿射烏、共工怒觸不周山的堅持與勇氣,我們中國人就不會戰勝各種自然災害;如果沒有神農嘗百草、倉頡造字的科學和創新精神,就不可能有後來的四大發明;如果把沒有堯、舜、禹的禪讓故事,就不會有春秋戰國時期諸子百家對“大同社會”的大膽思索與描繪;如果沒能白娘子與許仙、牛郎與織女、田螺姑娘與勤勞善良的小伙子的故事,也許我們還無法了解古人對神聖愛情的追求……

今天的中國已處於盛世之時——科學發達,文化先進,經濟發展,社會事業進步,人民生活殷實、小康,在新世紀邁向現代化的征程上,女媧造人、女媧補天、八仙過海、嫦娥奔月、后羿射日已不僅僅是神話故事,探索宇宙秘密的這一門科學已成為“現代空間學說”,所以神話並非愚昧。在十二生肖里,我屬龍,而在世界160多個國家裡,龍則是我們中國和中國人的象徵,我將立志,象龍一樣精力充沛、富於生機,並在探索科學的艱苦道路上不畏艱難、勇入直前。讓我們從小開始養成嚴謹、勇敢和堅持不懈的科學精神和創新精神,好好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吧!長大了,努力把兒時的童話、神話變成生活中的現實,為我們的生活和生活著的世界增添一份光彩,為中國這條正在騰飛中的巨龍插上飛翔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