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國小四年級的讀後感:讀《艱難的歸程》有感

買回它是因為封皮上那隻似乎含著淚的棕毛牧犬抓住了我的心。

開始,那隻雜種狗並不引人注目,它被寵物場淘汰準備推上餐桌,為了活下來,參加了名犬格鬥比賽,在經歷了逃脫、求生的過程中,被艱難的環境改造成了一個冷酷的生存機器,直至最後有幸逃入了牧場,逐漸開始信任人類,成為一隻忠實的牧犬,並在主人喪命後獨自帶領著牧羊,幾經戰鬥,回到它熱愛的家——牧場。

作者牧鈴,與牧犬一字之差,可見得他對田園生活的喜愛和對動物的痴迷。也許正因為他從小與動物生活在一起,才能寫出如此具有靈魂的篇章。

我也愛自然,尤其是動物。它們擁有豐富的感情,忠誠的靈魂,寬厚的胸懷,可以稱得上自然的守護神,與它們在一起是讓心靈淨化的過程。

我常認為若沒有純淨的心,便羞於和動物們同居。如果動物不能接受我們,我們就不能真正融入自然。人類只是大自然的過客,再強大也無法、無權自封為自然之王。動物是自然之靈,當我撫摸它們光滑的皮毛時,常會感到生命的萌動,生生不息。

我真的很喜歡它——《艱難的歸程》,那是作者的心弦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