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國小五年級的讀後感:茶花女讀後感

自古以來愛情是一個永恆的文學主題,每一個人都渴望擁有一份純潔的愛情,可是在殘酷的道德觀念和虛偽的摧殘之下,那一段高尚純潔的愛情卻破滅了,那段愛情就是出自《茶花女》這本書中。書中講述的是,一個美麗善良的煙花女子,瑪格麗特與出生名門的男子阿芒彼此相愛,可最終卻陰陽永隔,天各一方的悲劇故事。

首先當我看到瑪格麗特找藉口推辭他們的約會,阿芒認為她欺騙了他,於是寫一封絕交信給她,我真為瑪格麗特心痛,阿芒怎么就不明白她的處境呢?她的也是身不由己的啊!我多想跳出來對阿芒狠狠地說:你這個大傻瓜,你們如此胡愛,卻又傷害彼此,為什麼這樣做呢?我暗暗想,也許這就是嫉妒與虛榮心在搗鬼吧!可接著又讀到阿芒和瑪格麗特一起去鄉間過美滿的田園生活時,我也和他們一起開始憧憬著未來美好,要是兩人能這樣快樂生活在一起該多好啊!可是我明白如果這樣的話這本書就不會有了,我猜想著後來又會發生什麼變故呢?是缺錢用,還是那老公爵不許他們在一起…可等我看完全書之後,才知道是後來的變故讓他們永別了。瑪格麗特被阿芒所謂的正直父親逼得與他斷絕來往,可不明真相的阿芒卻以為她變心了,不斷找人羞辱她,我真不明白為什麼不告訴他真相呢?不是深愛對方嗎?為何還要離開他,使兩人痛苦呢?而阿芒也是那樣衝動,嫉妒象魔鬼深深地傷害了她。唉,真是應證了“愛之深,恨之切”這句話,心裡明明愛著卻又恨得那么深。世上純潔的愛情難道結局都這么令人痛心嗎?為什麼兩人真摯的愛情卻得人們的祝福,因為他們身份的差異,我找到了答案。唉,常人都說什麼“有情人終成眷屬”,在我看來有情人未必可以終成眷屬,這兩個可憐的人兒不就是再好不過的例子嗎?

讀完全書,文章情感的流露中打動了我的心弦,這是值得肯定的。但是有一點我不滿意,可這本書是小仲馬的自傳體小說,作者描寫心理活動上只有男主人公(我)的心理,可是女主人公的心理卻絲毫沒有體會到,包括旁人也沒有描寫,而在國內大多數書籍中,是不一樣的,它們將文中人物的心理,神態都寫得很到位,那樣看起來更有酣暢淋漓之感。我想這也許中西文化的差異吧!《茶花女》讓我看到了法國當時的社會,看到了這兩個不幸的人兒,看到了人世間的真情真愛。讓我不得有對“書”這個字眼肅然起敬,一個個靈動的方塊字,真的是給我多種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