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烏塔讀後感600字:《烏塔》

小學生烏塔讀後感600字:《烏塔》

《烏塔》讀後感600字

最近,我們學了《烏塔》這篇課文,文中小烏塔那種竟敢獨自一人遊歷歐洲的勇氣令我好不敬佩,所以在學習這篇課文的時候,我學得特別認真。

這篇文章主要寫“我”在羅馬認識了一位年僅14歲的小朋友烏塔,在“我”與烏塔的樊談中,我了解到了她正在讀國小,這次署假獨有一人遊歷歐洲的故事。

當我讀到“烏塔說她在家裡就設計好了旅行路線和日程,每到一地就先查警察局的電話號碼,以便……介紹得十分詳細”時,我頓時被烏塔那充分的準備驚呆了,要是我出門的話,我一定會讓我的爸爸媽媽給我準備,我只要自己帶著東西出門就可以了。從未想過去設計旅行路線或去閱讀那個地方的旅遊指南,可以說是根本沒有動過那個念頭。而烏塔就不一樣了,她為這次旅行整整準備了3年,讀了很多有關她所要旅行地方的書籍,掙了許許多多的旅費,而且還掌握了自己怎樣的獨立自主的生活,怎樣的勤儉節約。其實,不只是我,也有許多中國孩子跟我一樣,從小就生活在父母的溺愛里,顯得驕生慣養,做什麼事都依賴別人,從來不自己單獨做。有時家長給一個星期的零花錢,我們會不到一天就花光了,然後繼續向爸爸媽媽要,一點也不覺得難為情。而外國小朋友就不同了,他們每花一分錢都在想這些錢怎樣花才划得來,不僅每花一分都精打細算,而且還會怎樣掙錢,這充分說明了外國小朋友與中國小朋友所受教育的差異。

這篇文章告訴我們中國孩子是家裡的寶貝,依賴心強。而外國孩子做事,處事有條有理,獨立生活能力強,見識廣,知識豐富。我想:這種差異是否也應該引起我們中國的教育重視呢?

《烏塔》讀後感600字

最近,我有幸學到了《烏塔》這篇課文,烏塔在14歲時就能獨自遊歷歐洲,我被烏塔那善良、大膽、細心的品質所折服。

讀了這篇文章以後,我心裡產生了強烈的震撼:為什麼中國孩子不可以獨立自主呢?難道人們所說的“安全”就是對孩子全部的愛嗎?我們是一群渴望去窗外自由飛翔的小鳥,而現在家長們對我們的溺愛,簡直是捧在手裡怕掉了,含在嘴裡怕化了,父母過分的關愛讓我們窒息。

在家裡,我不做任何家務,都是家長包辦。我只是學習的小能手,真可謂是“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每當我學習閒暇時,想去幫家長做點什麼,總是被爺爺奶奶拒絕,結果,變成了真的書呆子。

在中國,在家裡養尊處優的孩子不止我一個。我聽過一個真實的故事:一位考上了名牌大學的學生,只是因為自己不會洗衣服、疊被子,甚至不會整理書包而輟學。由此可見,中國的孩子多么缺少獨立自主的意識,生活上太多的依賴,思想上太多束縛,行動上太多的無奈!那些把孩子緊鎖著的家長們,快打開門窗吧!

烏塔是幸運的,她有著豐富的閱歷,有著廣博的學識。她有親自實踐、親自品嘗生活苦辣酸甜的神奇經歷。而我呢,是幸福的,但卻是有缺憾的幸福!在這裡,我要對同齡的朋友們說www.99diyifanwen.com,主動從父母溺愛的懷抱中走出來,錘鍊自己獨自生活的意志!我要對所有的中國父母說,給孩子撐起一片獨立自主的藍天,讓愛更充實,讓愛更完美!

《烏塔》讀後感600字

烏塔,一個十四歲的歐洲小女孩,居然一人獨自遊覽了許多歐洲國家,實在令人難以置信!她怎么會有這樣大的膽量和志向呢?如果不是課文的介紹,我是絕對不會相信那是真的!

就說我自己吧,平時的活動範圍只是局限在桐廬縣城內。記得去年暑假的一天,我訓練完桌球已經是下午六點多了,當我從體育館出來後,發現已經沒有公共汽車了,怎么辦?我決定步行回家。當我走了近一個小時到家時,已經是萬家燈火了。疲憊的我拖著沉重的腳剛跨進家門口,發現只有奶奶一人在家呆坐著,原來爸爸媽媽都出去找我了。雖然那天家人們最後還是表揚了我的勇敢,但我知道,自己肯定是不敢踏出桐廬縣城的,更不要說走出國門了。我為烏塔的獨立生活能力而讚嘆!

中國的長輩總是喜歡把孩子帶在身邊或是“含在嘴裡”,不管是出去旅遊,還是在附近遊玩,都會把孩子緊緊盯牢,不給孩子半點兒自主和自由。

去年暑假,我和媽媽到遙遠的海南島旅遊。那裡風光秀麗,水天相接,大海在深情地召喚著我。我緊走幾步,就迫不及待地衝到海灘上。媽媽一看,就連聲喊:“譚力聞,你快回來,小心一個大浪把你卷進大海。”我還是不顧一切往前面跑去,媽媽一看,氣急敗壞地追上我,一個老鷹抓小雞,一下子把我拽了回去,嘴裡不停地嘮叨:你快回來!

我不能像烏塔一樣,家長是不是也有一定責任呢?看來是好好跟媽媽談談的時候了。畢竟,我要想成才最終還是得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