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冰心小桔燈讀後感600字(五篇)

導語:冰心奶奶是我國的兒童文學作家。今年暑假,我有幸讀了冰心奶奶的一些散文,其中《小桔燈》這篇文章在我的腦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為大家整天了小學生冰心小桔燈讀後感600字(五篇),希望大家能夠有共鳴。

冰心小桔燈讀後感600字(一):讀《小桔燈》有感

我很喜歡看冰心奶奶的散文,尤其是《小桔燈》。那個山村小姑娘純潔的心靈以及她助人為樂的藝術形象時時會浮現在我的腦海里。

那年冰心奶奶到重慶郊外去看一位朋友時,碰到了一個七八歲的山村小姑娘,她家境並不富裕,年夜飯也只是紅薯稀飯,家裡只有她和臥病在床的媽媽兩個人。在冰心奶奶要回家時,那個山村小姑娘用冰心奶奶送給她的橘子做了一盞小桔燈,給她照明。情節雖然簡單,但讓人回味良久。

小姑娘的生活是貧窮的,但她是那么堅強。她用那柔弱的肩膀承擔起家裡所有的家務,還要照顧臥病在床的媽媽。而我呢,雖已經是一個國小四年級的學生了,但還是成天依偎在爸爸媽媽的懷抱里,時不時地撒個嬌,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跟小姑娘比我感到很慚愧。我要以她為榜樣,自強自立,不去依賴別人,要經常地幫家人做一點家務。不把貧窮當作自己的絆腳石,而把它當成是磨礪自己的磨刀石。

雖然只是一盞普普通通的小桔燈,但它震撼了冰心奶奶,震撼了許許多多人,當然也震感了我。小桔燈流露出小姑娘對素為平生的冰心奶奶的關心以及美好善良的心靈。這樣一個心靈美,情操美的人,怎能不讓人心中升起一股暖流,又怎能讓人忘懷。當然冰心奶奶也是這樣的人,不然怎么會寫出那么好的文章。如果在我的生活與學習中,也能像那個山村小姑娘一樣,經常幫助別人,我就會交到更多的好朋友,給更多的人送去溫暖。假如人人都能向小姑娘一樣,那么我們的社會就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

冰心小桔燈讀後感600字(二):讀《小桔燈》有感

今年暑假,老師讓我們閱讀冰心奶奶的作品,帶著這一任務,我認真又仔細地閱讀了一篇又一篇,《煩悶》、《繁星》、《春水》等。其中,冰心奶奶的《小桔燈》,帶給了我無盡的思索和深深的啟迪……

文章中的主人公是一位七八歲的小姑娘。他的爸爸是一位地下黨員,不在家;媽媽因為遭到特務的毆打而吐血了。面對這些困難,小姑娘不但不害怕,還表現出了無比的樂觀、勇敢和鎮定。她跑了很遠的山路,去幫媽媽找醫生,希望能治好媽媽的病;她堅信爸爸一定會回來的,媽媽的病也一定會好的!所以她對冰心奶奶說:總有一天革命會勝利,大家的生活會好的!多么樂觀開朗的小姑娘,多么堅強勇敢的小妹妹啊!快過年了,雖然她和她媽媽的年夜飯只有紅薯稀飯,可是,她還做了一個特別精緻的小桔燈送給冰心奶奶。有了這盞小桔燈,走山路就更安全了。她的周到、樂觀和堅強,讓冰心奶奶打從心裡佩服和喜歡這位小姑娘。再想想自己平時的表現,遇到困難總是退卻,理所當然地讓爸爸媽媽代勞了;每天早晨看著整櫥子的衣服還要挑三揀四的,真是不懂事啊;

而我雖然比小姑娘大,卻是多么的幸運、多么的幸福。革命勝利了,大家的生活好了,過上了幸福地生活!我也知道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無數像小姑娘的爸爸媽媽那樣的英雄用許多鮮血換來的;我們忘不了這些英雄的先烈們!我更知道,我們應該好好珍惜,努力學習,長大後報效祖國,讓我們的祖國越來越繁榮、越來越昌盛!

小桔燈,你是一盞永不熄滅的明燈!

冰心小桔燈讀後感600字(三):《小桔燈》讀後感

今天,我讀了冰心奶奶寫的《小桔燈》這篇文章,感觸極深。

這篇文章反映了1945年抗日戰爭期間,革命者在帝國主義和國民黨*統治下艱難的處境和對光明的渴望,讚揚了他們堅強、勇敢、樂觀的精神。

文中描寫的中心人物是一個地下黨員的女兒。當時國民黨*殘酷地逮捕、屠殺地下黨員,白色恐怖籠罩著重慶上空。這女孩的父親是位地下黨員,因為黨組織遭到破壞而離開了家,母親也因受到追蹤的特務毆打而吐血。然而這位小姑娘卻不像一般的孩子那樣驚慌失措,而是能夠幫助大人做事。這對於一個八、九歲的小女孩來說是多么不容易啊!

當我讀到小姑娘獨自一人上山到鄉公所樓上打電話給媽媽請大夫,遇到作者後又平靜地回答作者的問題時,我感到她是那么勇敢、那么鎮定。正因為她相信總有一天革命會勝利,總有一天父親會回來。到那時,人民民眾就可以翻身做主人了。所以,她才有這種勇氣,有這種膽量!

後來,作者到了小姑娘家,看見了一個微微冒著熱氣的小砂鍋,便問她鍋里是什麼!。小姑娘居然說這是她和母親的年夜飯:紅薯稀飯!讀到這兒,我震驚了。我度過了十個大年夜,卻從未在年夜時只吃紅薯稀飯,就算在平時也沒有哪!在我的印象中,年夜飯從來都是吃不完的美味佳肴、看不盡的煙花爆竹。女孩卻只有紅薯稀飯,可見她是多么的貧苦。但她對生活毫不放棄。這樣的樂觀精神多么值得我們學習啊!

最後,小姑娘為作者做了一盞小桔燈。這盞小桔燈發出的光不算亮,卻象徵著革命事業必勝!我們今天的幸福只有來之不易,有什麼理由不努力為祖國的繁榮而學習呢?

冰心小桔燈讀後感600字(四):小桔燈讀後感

冰心奶奶是我國的兒童文學作家。今年暑假,我有幸讀了冰心奶奶的一些散文,其中《小桔燈》這篇文章在我的腦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小桔燈》向我們講述的是這樣一個故事:幾十年前,到重慶郊外去看望一位朋友,在等朋友時,一個小姑娘來打電話來叫醫生給她媽媽看病,後來冰心奶奶去探望了那個小姑娘和她的媽媽。走時,小姑娘為冰心奶奶做了一盞小桔燈讓她提著照路。冰心奶奶被小姑娘的鎮定、勇敢、樂觀的精神鼓舞了,這件事讓她終身難忘。

在我們的身邊甚至卡通片中,也有不少擁有像小姑娘這樣鎮定、勇敢和樂觀精神的人。比如說小朋友們都愛看的卡通片《海綿寶寶》中的那塊黃色小海綿。在遇到困難時,它會以樂觀的心態來接受,從樂觀的角度來考慮。在它的想像中,每一件事都會由壞變好,都會向好的一方面發展,因此總是整天樂哈哈的,收穫了無盡的快樂。但是片中的章魚哥卻與海綿寶寶恰恰相反。章魚哥總是很悲觀,它只想到了事情最糟糕的一面,它沒有快樂,它“懷才不遇”,它只是一隻只以自我為中心的章魚,它不像海綿寶寶那樣助人為樂,在它的心中只有自己是秀的,因此,它收穫的只有無盡的煩惱。海綿寶寶在困難面前很堅強,很勇敢,它像那位小姑娘一樣不向挫折低頭,這是值得我們這些在溫室中長大的孩子學習的。

生活中難免有各種各樣的考驗,我們大家要向小姑娘和海綿寶寶學習,面對挫折不屈服,做自己的主宰,做生活中的贏家!

冰心小桔燈讀後感600字(五):《小桔燈》讀後感

前幾天,我讀了由冰心奶奶寫的《小桔燈》這篇文章。這篇文章告訴我們1945年抗戰期間革命者在國民黨*統治下的艱苦處境和對光明的渴望。讚揚了他們堅定、勇敢和樂觀的精神。

文中描寫的中心人物是一個地下共產黨員的女兒。當時,國民黨*殘酷地逮捕、屠殺地下黨員,白色恐怖籠罩著重慶上空。小姑娘的父親是一位地下黨員,因黨組織受到破壞,而離開了家。母親因受到追蹤特務的毆打而吐了血。然而,這位小姑娘不像一般孩子一樣驚慌、失措、哭鼻子,而是能夠替大人做事。而這對一個八九歲的小女孩來說,那是多么不容易啊!

當我讀到她獨自一人上山,到鄉公所樓上打電話給媽媽請大夫,遇到“我”後,平靜的回答了“我”問的話之後,我感到她多么地勇敢、鎮定啊!正因為她堅信,總有一天革命會勝利,總有人父親會回到她身邊

到了那一天,人民民眾就可以做主人了。所以,她有這種勇氣,這種膽量!

首先,《小桔燈》之“美”,美在選材上能夠“以小見大”,“平中見奇”。作者善於從看似尋常的事物中發掘出不尋常的意義,從一滴水反映出太陽的光輝。冰心把山村小姑娘、不起眼的小桔燈、小姑娘照看生病的媽媽和做燈送客這些十分普通平凡的人、物、事,放在四十年代抗日戰爭的最後階段、在國民黨的陪都重慶、光明與黑暗正在作生死搏鬥這樣一個時代背景上,從而開掘出“人民在受苦,也在反抗,在盼望,盼望著革命勝利的曙光”這一具有深刻思想意義的主題。《小桔燈》只有一千五百多字的短小篇幅,卻包容著如此深刻的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