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兵法》讀後感

今天我閱讀了從新華書店買回來的《孫子兵法》一書。以前,我就聽說過《孫子兵法》的鼎鼎大名。這使我嚮往不已。看了這本書後,我很佩服孫子能在戰爭時期寫出這么好的兵法書籍。

這本書主要寫了一些歷史戰役,將帥們是運用什麼樣的戰略取勝的。孫子說過:“兵者國之大事也,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意思就是說軍事是國家的大事,關係到國家的生死存亡,這本書不能不看。

首先孫子從戰略術上,概括了九種不同作戰地區的基本特點,論證了它們對官兵心理狀態的影響。並提出具體靈活的應變措施,倡導在突襲作戰中充分發揮戰鬥力。然後,孫子推崇戰略出擊,提倡深入敵國進行作戰,認為這樣做具有使士兵聽從指揮,努力作戰,就地解決部隊休養,士兵勇敢無畏等優點。第三,孫子結合戰略突襲行動的特點,提出一些具有一定進步意義的治軍主張,比如強調政令嚴明,軍令如山,禁止迷信謠言,重視保持軍隊的團結一致等。

這本書里表現出來的隨機應變、肯動腦筋、抓緊時間、遵守紀律都值得我們學習,這樣能使我們在以後的學習中取得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