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看圖寫話:我們離文明還有多遠?

涼風習習的一個下午,小紅和小剛放學後,結伴走在回家的路上。

現在正是盛夏,垂柳的辮子在風中甩來甩去。小紅和小剛一邊有說有笑地走著,一邊熱火朝天地聊著關於學校運動會的事,一邊欣賞著路上的美景。

忽然,他們發現了一個“攔路虎”——垃圾箱。它臭氣熏天,邊上蚊蟲亂飛,人見了就想嘔吐,真是“天下無敵”。小剛捂著鼻子,對小紅說:“快快快!趕緊離開這!這裡pm2.5肯定超標!”“對!趕緊走!咳!咳!”小紅邊咳邊說。

他倆剛想離開這個臭氣熏天的地方,一位老人走過來嘆道:“唉!現在的人真是太不講衛生了!”說完邊搖頭邊轉身離開了。

小剛和小紅愣住了,大腦像短了路,一會兒才重新反應過來。“這樣的情景,不僅我們會感到厭惡,別人也覺得討厭,我們應該做些什麼吧?”小紅說。“對!”小明說“保護環境,人人有責啊!”

於是,他們便一齊上陣,走到垃圾箱旁才發現這裡的垃圾堆成了小山,並且大部分都沒有在垃圾桶里,而是在外面“曬太陽”,有一隻黑黑的香蕉皮不願進到箱裡去,在箱沿上顫悠悠地“盪鞦韆”!

看到這情景,小紅和小剛再次驚呆了。他們想,真像老爺爺說的那樣,咱們中國人的素質真的這么低嗎?都到垃圾箱邊上了,還將垃圾胡亂扔在地上?“別磨蹭了,咱們趕緊乾吧!”小明說。

於是,他們一絲不苟地將那些散落在地上的垃圾撿起,送回它們的“家”。路過的人不禁都點頭稱讚,豎起大拇指。

一切收拾停當,小剛剛要收工,小紅又提了一個問題:“如果有人再把垃圾扔到垃圾箱外面怎么辦?”小剛眼珠子一轉,計上心來,他在附近找了一個大硬紙板,寫上了幾個字,掛在垃圾箱上。那幾個字不禁讓小紅和其他路人又都讚不絕口,那幾個字就是——文明,只差一步!

一件把垃圾丟在垃圾桶外面的小事,在中國人眼裡,它就是一件小無所謂的小事。而在外國人眼裡,垃圾就應該扔到垃圾箱裡,如果掉在了外面,就把垃圾重新撿起來,放回到垃圾桶才算了結。這兩種行為可有著天壤之別!就這一小步,折射出人的素質高低和文明程度,一個國家的公民文明程度反應這個國家的國民素質,我們離文明到底還有多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