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六年級畢業考試作文題集錦

一、材料:李芳也來參加畢業考試了,同學們都感到意外,她能這樣做真不容易啊!……

要來:根據提供的材料自擬文題,抓住“感到意外”“這樣做真不容易”展開合理想像,寫一篇400字左右的 記敘文,要把事情的起因、經過寫具體。

二、(一)

六年的國小生活即將結束。回顧這六年的生活,你一定會有許多感慨,或高興,或得意,或自豪,或遺憾,或後悔,或困惑……如果你能再做一回國小生,你將會怎樣呢?請你以《如果,我能再做一回國小生》為題,寫一篇文章。

(二)

“嘗試”也就是試一試,這是非常有意思的實踐活動。它可能成功,也可能失敗。然而,不管怎樣,它都會使你有所發現,有所感悟。請選取你在生活中曾經歷的一次嘗試,把題目《那是一次()的嘗試》補充完整,寫一篇 記敘文。

要求:

1、從以上兩題中任選一題完成。

2、內容具體,感情真,語句通順,有一定的條理。

三、根據下面所給的詞語,編個故事,不少於400字。

考場小白兔山坡指南針狐狸

四、你們家的星期天都是怎么過的,選擇一個你最願意寫的星期天,寫出來。注意在敘事的過程中寫出你和家人的感受。要把內容寫具體,語句寫通順。

五、生活中,我們一天天在長大,懂得了孝敬父母,懂得了珍惜幸福……請你寫一寫成長過程中懂得的某一種生活道理。題目自擬,字數400以上。

六、題目:可愛的______

要求:先補充完整題目,可以填人或小動物,如“表弟、表妹、小貓、小狗”等,然後按一定順序寫出人或小動物的可愛,做到語句通順,內容具體。

七、給自己的幼稚園老師寫一封信,匯報你幾年來的變化。要求重點介紹一、二個方面,注意選擇合適的語言。

八、我很感激她

要求:審清題目,重點寫一件事情,將經過寫具體。

九、我們玩得真快活

要求:1.按照事情的發展順序,抓住重點寫。

2.注意寫出快活的情感。

十、題目:告訴你一件新鮮事

要求:選材要新穎,按事情發展順序寫,條理清楚,結構完整,字數400個以上。

十一、1.寫作知識。

(1)把括弧里不正確的部分用“/”線划去,留下唯一正確的一個。

①《我的同桌劉兵》這篇作文應重點寫(我 劉兵)。

②在一篇文章里,有的內容在前面講過了,後面又交代一下,這種寫法叫做(前後照應 承上啟下)它可以使文章前後聯繫緊密。

(2)《春遊南山》這篇作文應該選擇哪些材料來寫。選擇最適合的3個材料,把序號填在括弧里。( )( )( )

①天亮起床、梳洗、作準備。

②集隊候車近一小時。

③沿途所見、所聞、所感。

④來到南山公園門口,頓覺秀色慾流。

⑤按遊覽順序描寫南山美景。

⑥一個同學不慎跌倒,手擦破了點皮。

⑦登到山頂,極目遠眺,不忍離去。

⑧回來的路上,同學們有些疲勞,多數人在車上睡著了。”

2.看圖作文。

仔細觀察圖畫,把看到的內容想像成一件事具體地寫下來。中心是老師同學之間相互關心。要求敘述有條理,有詳有略,語句通順,不寫錯別字,正確使用標點符號。(題目自擬)全文不少於350個字。

十二、他(她)這樣做不好

提示:寫別人做過的一件事,要把事情經過寫清楚,並寫出自己的看法或想法。

要求:(1)中心明確,內容具體,條理清楚,語句通順。

(2)字數在500字左右。

十三、我 這堂課

要求:從“喜歡”、“不喜歡”、“討厭”中選擇一個填在橫線上,然後按題作文。要求寫成 記敘文,要交代清楚是一堂什麼課,以及這堂課的內容和感受。

十四、溫暖

要求:(1)寫一件表現人與人之間真誠關心幫助的事。

(2)內容具體,條理清楚,語句通順。

(3)文章在400字以上。

十五、那件事,我總忘不了

要求:要有具體內容,有中心,有條理,有真情實感;注意前後照應,語句通順,字型工整,會用學過的標點符號。

十六、再見了,老師

提示:六年的國小生活中,有許多往事歷歷在目,有許多心裡的話想要傾吐。請你選擇一件或幾件事,圍繞一個中心,向老師訴說你畢業前夕的心裡話。

十七、 愉快的一天

要求:(1)選擇一天中的一兩個事例來寫。

(2)中心明確,敘事具體。

(3)450字左右。

十八、我學會了

要求:(1)先審清題意,再從學習、勞動、文體活動或其他方面選擇一件事來寫。

(2)要圍繞中心,按事情的發展順序有條理地、具體地寫出學的過程和心情。

(3)500字左右。

十九、 想起這件事,我就要求:(1)把題目補充完整。

(2)中心明確,內容具體,條理清楚,語句通順。

(3)字數在450字左右。

二十、 我得到了 

要求:(1)在橫線上填上一個適當的詞語,如“表揚”、“鍛鍊”、“理解”、“教育”、“關心”、“教訓”等,把題目補充完整。

(2)通過一件事來寫。注意圍繞中心把事情的經過寫具體,做到語句通順,前後連貫。

(3)450字左右。

二十一、真了不起

提示:在我們現實生活中,有許多有能耐、有特長的人,請你圍繞“了不起”選擇二、三件事,把人物的本領敘述下來。注意人物動作、語言及心理的描寫。

二十二、不做“小皇帝”了;小幫手; 媽媽笑了 (任選一題)

材料:今天是星期天,爸爸、媽媽不在家,我決心抓住這個機會鍛鍊一下自己。我克服了不少困難,洗衣、做飯……爸爸、媽媽回來了,看到這情景……

要求:(1)請以上述材料為基本內容,展開合理想像,突出重點。把事情的經過部分寫具體。(2)適當進行心理活動描寫。(3)不少於450字。

二十三、一次(堂)的活動(課)

提示:在六年的國小生活中,你上過數以千計的課,參加過無數次的班隊活動和社會實踐活動。這些課,這些活動有的給你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因為或者生動風趣,或者別開生面,別具一格,或者使人茅塞頓開,深受啟發……

請你選擇印象最深的一堂課或一次活動寫作。

要求:(1)先把題目補充完整。前一空格寫上你對這堂課或這次活動的總體感受,後一空格寫上你要寫的課或活動的名稱,然後再作文。

(2)要圍繞中心有條理地敘述,注意把場面寫具體。

二十四、我愛家中的 

要求:選擇家中一喜愛之物,寫出它的特點及可愛之處,並表達對生活的熱愛。要有真情實感。

二十五、畢業考試之前

要求:(1)這是你第一次參加畢業考試,你和周圍的人在考試之前一定會有許多想法、說法、做法。請你認真回憶一下,恰當地選擇材料,具體、真實地寫出來。

二十六、我品嘗到了成功的喜悅 

提示與要求: 

1、 六年國小生活中,我們獨立攻克過難題,搞過特色活動,如音樂、體育、美術、手工、語文實踐活動……每逢我們成功的時候,心中總有無盡的喜悅,請把你做某件事或參校某項活動的經過及成功時的內心感受寫下來。 

2、 有中心,有條理,語句通順連貫。不少於4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