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豆豆的故事

作文要求:要求學生寫一件自己經歷的有趣的小事,把事情寫具體,表達真實的思想感情。

教學過程:

一、揭示豆豆形象

教師畫豆豆簡圖。

提問:這是誰,你們是怎么知道的?喜歡他嗎,為什麼?他就是周一《揚子晚報》“漫畫世界”中的豆豆。他不但長得可愛,他的故事更有趣。同學們非常喜歡閱讀豆豆的漫畫,還收集了不少。

二、研讀漫畫故事

1、提問:在你欣賞過的豆豆的漫畫故事中,你特別喜歡哪一組?為什麼喜歡呢呢?能不能向我們介紹一下。

2、學生稍做選擇後,請幾人上台介紹。

評講滲透要點:讀畫、說畫、選材、立意

(1)引導學生用三言兩語概括故事的能力。

(2)暗示學生提煉漫畫的寓意,鼓勵學生不但要會讀文章,還要會讀畫。

(3)指出畫的雖是一些小事,可很有意思,且令人回味。

(4)引導學生對豆豆的評價,應是正面的。

小結:同學們收集了很多這樣的漫畫。這些漫畫如此吸引我們,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為畫畫的叔叔選擇了我們生活中發生的那些真實的富有情趣的小事,塑造了一個天真活潑,機智伶俐,又頑皮淘氣的形象。

這些豆豆的故事,就是同學們的故事。同學們經歷過的許許多多的事情,都是有趣的,令人回味的,不知大家是否留心過。

三、學生創作漫畫

1、請學生回憶曾經做過的像這樣的有趣的小事,跟周圍的小夥伴說一說,議一議。

2、請學生選一件最有趣的事,也像畫畫的叔叔那樣,把它畫下來。如果需要,幾人合作也好。

四、評講學生創作的漫畫。

l、學生展示並介紹漫畫。

2、評價強調:小事,真實,有趣,有味兒。

五、學生練習寫片段。

1、激發興趣,指導寫作。

同學們用圖畫再現了自己的一個故事,內容很有趣,畫得也不錯。怎么寫好這個故事呢?(把故事中有趣的地方、有味的地方寫具體,要真實地表達自己的感情。)

2、提出作文要求。

請同學們把自己的一個有趣的小故事寫下來,把故事寫具體,真實地表達自己的感情。

3、學生作文,教師巡視指導。

六、作文講評

1、請學生先展示自己的漫畫,再讀作文。

2、引導學生共同評講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