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五年級作文題目《無言的父愛》

無言的父愛

父親是個實幹家,他的一生都在忙碌著。多年勞作的成果,足以讓父親感到驕傲。而對我來說,最值得驕傲的應該是他親手為我製作的小玩藝兒。他以雙手而不是以言語傳達了對我無限的愛。

七歲那年聖誕節的前夕,我跟著父親上街,路上經過一家玩具店。透過櫥窗,我看到了個十分奇特的玩具房子,那是我從未見識過的。“房子”的牆上鏤出了橢圓形的小窗,裡邊掛了印花布窗簾,還有精巧無比的陽台。

“喔,爸爸,多美啊!你說聖誕老人會送我一個嗎?”

父親看了看一百美元的標價——這在當時是十分昂貴的,他一邊習慣地提了提自己的腰帶,一邊開著玩笑說:“我想,即使是聖誕老人也買不起這么貴的房子。”

我有點失望。父親看見了,摸摸我的頭,輕輕地告訴我:“小時候,我也曾向自己的父親討過一輛玩具貨車,但是他買不起。”

“那你怎么辦?”

“我用木塊和找來的舊輪子自己做了一輛。你知道嗎,對我來說,那比店裡買來的任何玩具都要貴重呢。”

“可我不知道怎么做木頭房子。”

“爸爸會做,我們可以一起乾。”

第二天,他果然擱下了家裡的許多事情,和我忙乎起木頭“房子”來。為了這木頭“房子”,父親陸續花了四個月的辛苦勞動。它實在是一個孩子所能得到的最好的禮物了。

多年以後,我(  )早已不再是玩玩具的年齡了,(  )還會不時地把這木頭“房子”找出來,(   )為了欣賞,(   )藉此回顧往昔——我眼看著父親用他的雙手將我的夢想變為現實的那段歲月。

待我上了大學,自己有了家之後,就更加體會到自己是多么地依戀著他,不願意離開他。可是父親說:“我能夠為你提供許多方便,但是不能造就你的生活。我所做的一切只是在幫助你創造自己的天地。”

我父親沒有給我寫過信,也常常記不起我的生日和結婚紀念日,甚至有時連我今年幾歲也不清楚,但在我的生活中無處不充溢著他對我的愛——無言的父愛。實際上我身上最緊要的部分,都是他親手培養和改善的,他把最珍貴的財富給了我。

1、在文中括弧里填上合適的關聯詞。4分

2、“驕傲” 有兩種意思:①自滿,看不起別人;②自豪,自己感到光榮。“多年勞作的成果,足以讓父親感到驕傲”中“驕傲”的意思是第  種。1分

請你也以這個意思寫一句話:3分

3、摘錄具體描寫“父親以雙手而不是以言語傳達對我無限的愛”的句子。2分

4、你在生活中也感受著親人給你的愛,你能用幾句話寫出親人對你的愛嗎?3分

5、根據上下文,理解下面句子的意思。

(1)“對我來說,那比店裡買來的任何玩具都要貴重呢。” “那”具體指的是什麼?為什麼它比任何玩具都要貴重?4分

(2)“我父親沒有給我寫過信,也常記不起我的生日和結婚紀念日,甚至有時連我今年幾歲也不清楚,但在我的生活中無處不充溢著他對我的愛——無言的父愛。” 這句話,前半部分的內容似乎讓人覺得父親有點冷漠,可後半部分卻又說在“我”的生活中無處不充溢著父親對“我”無言的愛。這樣說矛盾嗎?為什麼?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