撈魚大戰

孫吳縣第一國小五年級  陳佳天 謝天程 王浩

今天上午,我們到作文老師家,老師正在給鳳尾魚換水。看見地上的盆里,被老師從魚缸里撈出的美麗的小魚,我們立刻挽起袖子,伸手去抓,卻被老師阻止了。老師說,這魚太小,太脆弱,怕被我們這幾個沒輕沒重的小小子弄死了。見老師不讓我們玩,我們三個都挽著袖子,傻傻地站在水盆旁,眼珠卻不停地轉動。“老師,今天我們就寫‘給魚換水’這篇作文唄?你換水,我們觀察,肯定能寫好。”謝天程建議。“好啊。”老師很爽快地答應了。見狀,我們不等老師同意,就將一雙雙小手伸進水盆中。正在往魚缸里添水的老師,看著我們無奈地笑了。

撈魚大戰——與魚比速度

陳佳天

老師添好了水,準備用小紗網將魚撈進魚缸,我們又慌了,“老師,我們用手撈吧,這樣才能寫出作文來。”老師又一次無奈地看著我們笑,默許了我們的“過分要求”。

我們三個蹲在地上,圍著一個水盆,和裡面的百十條鳳尾魚展開了比速度大戰。謝天程雙手捧撈,陳佳天單手抓,王浩卻用紗網撈。謝天程的雙手在盆里一捧就是好幾條,然後站起來小心地放到大魚缸里。陳佳天一手抓下去,覺得抓到很多,可是手一出水面,魚順著手縫就溜走了。展開手掌,偶爾會見到一兩條小魚在掙扎。王浩的紗網是小魚的剋星,一撈就是十幾條,在紗網裡跳躍、翻騰,靈活的便逃出紗網,一下子鑽進盆里的水草中。魚越撈越少,越撈越不好撈。於是我們三個開始“圍剿”,將小魚堵截在一處,然後一起撈。即使這樣,機靈的小魚還是一次次逃脫。

“我抓到了!”“我也撈著了!”“我撈著好幾條呢!”我們喊著,叫著,搶著,一會兒在水盆里撈,一會向魚缸里送,老師站在一旁看著我們笑。

本來,老師幾分鐘就可以做完的事情,我們卻玩了半個小時。老師沒有馬上讓我們寫作文,而是讓我們退坐到沙發上觀察魚缸里五顏六色的鳳尾魚。“紅尾巴的多。”“還有黑尾巴的。”“還有紅黑相間的,還有白的,你看那個白的帶黑點的多好看。”說著,我們不約而同從沙發上下來擠到魚缸前,指著,說著,驚叫著。“你看你看,這條尾巴多大啊,一定是這裡尾巴最大最好看的。”“這個肚子大了,肯定要下崽了。”“你看這條魚追那條魚呢。”

老師將盆里的魚草撈進缸里,又讓我們觀察。百十條五顏六色的小魚在綠色的魚草里穿梭,悠閒自在、美麗怡人。陳佳天說,他家也養幾年鳳尾魚了,可從來沒像今天這樣感覺到它們的美麗、可愛。

“好了,可以寫了吧?在寫之前,我們先談談你打算從幾個方面寫。”老師說。

“老師,我們再給那缸小魚崽換水吧,這樣我們才會有更多東西寫。”謝天程又建議。

“是啊老師,你看寫完大魚寫小魚才完整啊。”王浩也說。老師也似乎覺得有道理,便同意了。但反覆叮囑我們,千萬別讓這些小魚崽崽跳到地上,那樣就很不好弄起來了。我們異口同聲答應著“好”。

撈魚大戰——撈小魚崽崽

謝天程  王浩

小魚崽更不好撈了,總是靈活地從手裡逃出去。王浩和謝天程都得到了一個紗網,而陳佳天還只能赤手抓魚。不過,每次撈著一條小魚崽崽陳佳天都會很興奮地喊一聲,然後小心翼翼地送到小魚缸里。

老師擔心的事情終於發生了——王浩一不小心,兩條小魚崽崽蹦到了地上。他們在地上快速地掙扎著、撲騰著,很快就沒了力氣,可憐地貼在地板上,死了一樣。無論王浩怎么捏尾巴都捏不起來,又不敢捏肚子——它太小了,黑色的身體還有些透亮,小尾巴還沒長出多少呢。

老師心疼地蹲下身子,用手從盆里撈點水給這兩條可憐的小魚崽崽。小魚見了水立刻又活躍起來,撲騰幾下,老師將小紗網一伸,恰好接住跳起的小魚。一條解救了,另一條也這樣解救了。小魚崽崽在小魚缸里歡快地游著。

正當老師準備收拾殘局時,王浩突然喊道:“老師,這裡還剩下一條小魚呢。”老師說,是王浩挽救了這條小魚的命,否則就會被倒入下水道了。

老師又讓我們退坐到沙發上,讓我們看看大魚缸,又看看小魚缸,可愛的小魚自由自在地游著——那是我們的功勞。然後再看看地上——只見地上,紅色的、藍色的盛髒水的塑膠桶,黃色的剛撈過魚的塑膠盆擺了一地,桶、盆周圍水汪汪、濕漉漉的,還留下了我們幾個的拖鞋印——那也是我們的傑作。

XX年5月

教師點評:

學生之所以寫不出好文章,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缺乏生活體驗。這篇《撈魚大戰》無論是題目還是構思都是他們在“撈魚”之後自己想出來,並按照這個思路成文的。看後,我這個輔導他們多日的老師都感覺到寫得的確很有生活情趣。於是將各自文中優秀的部分截取下來,重新組合成一篇,再讓他們共同修改。一篇有聲有色,生動可感的《撈魚大戰》就這樣誕生了。看到他們修改時不斷回憶當時“撈”的過程,有時甚至爭得面紅耳赤,最後不得不讓我“裁決”的情景,我更加堅信:“體驗”對於學生,尤其是國小生寫作是多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