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媽媽

我的媽媽是我們全家老老小小生命中最偉大的保姆!

記得冬至節那天下午放學後,我和妻子、兒子準備回老家,給媽媽打電話。媽媽回答說:“你們工作忙,事多,家裡又沒什麼好吃的,家裡又不像街上那么整潔,你們不用回來,我明天趕集給你捉只老母雞來燉湯喝。”放下電話,我還是決定要回老家一趟,因為我怕那天晚上天黑了就再不會亮起來了,我怕天黑後看見自己一個人或者爸爸和媽媽兩個人在無邊無際的漆黑中孤零零的影子。

機車在家門口還沒停穩,就聽見媽媽爽朗和充滿喜悅的聲音:“乖孫兒,你回來啦!快來,我給你拿糖果!”之後,媽媽就像對待尊貴的客人一樣給我們拿東西、端茶送水。“媽媽啊,什麼時候您生了又養了三十多年的兒子,竟成了您尊貴的客人啊!”一陣惶恐和愧疚湧上了我的心頭。之後,我們一家人開始為晚飯做準備,我去田裡捉魚,兒子在田埂上興奮地看著,我在刺骨的寒冷中和魚兒周鏇了很久,兒子也在岸上調皮搗蛋了很久,我們終於有所斬獲。

回到家,媽媽已經替我熱好了滾燙的洗腳水,還替我拿來烤得暖烘烘的毛拖鞋。接著,她又去照顧她那一身已經變得髒兮兮和濕漉漉的小孫兒……

第二天早上,離開的時候,我們正在飯桌上一邊吃飯,一邊聯繫回去的機車,而媽媽卻在一旁默默地幫我們收拾東西,妻子幾次叫她,她都無動於衷。很快,機車來了,媽媽二話沒說把東西拿了過來,最後塞給我一隻肥肥的老母雞,我接過老母雞,看著她氣喘吁吁、滿布皺紋的臉和頭上的滿頭銀絲,我發覺我手中的老母雞越來越重。我捧著的哪裡是雞,這明明就是媽媽愛兒子兒媳、愛孫子的一顆沉甸甸的心啊!那一刻,我的眼淚奪眶而出!我在心中暗暗發誓:我要用我一生努力去回報媽媽,去孝敬媽媽,讓她為我有我這樣一個孩子而感到驕傲!

還記得,前幾天我生日的時候,夜已經很深了,媽媽突然打電話給我,還報歉地對我說:“兒子,今天是你的生日,給你過生日的朋友多嗎?你高興嗎?今天很忙,現在才想起來,真是過意不去,祝你平平安安、事事順心!”聽著媽媽深情的祝福,我哽咽了。這本是一個屬於媽媽和我獨有的日子,正是34年前的那一天,她冒著生命危險給了我在這個世界上生存的機會!而我在今天,卻連一句謝謝都沒好意思說出來,便匆匆掛了電話……

媽媽,今天我要大聲想對媽媽說:“媽媽,對不起!等到明年的您和我共有生日的那一天,兒子一定開開心心地和您一起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