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老大

新建路中學  初一學生  呂典

冬日的夜晚很靜,鳥兒們早早地回巢睡覺了,天上的星星忽閃忽閃地眨巴著眼睛,這一夜月亮值夜班,不得已,只好打著哈欠爬在天空上。五指兄弟的主人已經睡下了,但手指五兄弟卻為一件事爭持不下,到底是什麼事呢?

原來,主人白天與同學們討論:五個手指,誰是老大?但最終沒有得出結論。因此,手指五兄弟今夜就開始對這個“深奧”的問題進行了一夜的辯論。

大拇指挺了挺身子,用渾厚的男低音說道:“呵,不用說,我當然是老大!人們在誇讚另一個人時,總是豎起大拇指———也就是我。”“喂,可別這樣說——”中指整了整胸前的小領結,擺了擺身後的燕尾服說,“你們沒聽說嗎?古代人都將我叫‘將軍指’,而且我在你們中最高大!”

緊接著,食指晃了晃她的腦袋,扭了扭纖細的腰身,扯著細而清脆的嗓門說:“高不代表是老大,而且沒聽人說傻大個,傻大個嗎?我既漂亮,用處又大,當主人看到一個好東西時,總是用我指,我是高貴的,優雅的!我才是老大!”

“你們見過有女的當老大的嗎?”無名指有些氣憤,因為半天才輪到它發言,“別看我叫‘無名’!為什麼?因為我神秘,強大,人們都不知道叫我什麼好,而且,新人的戒指都帶在我身上,我是幸福的見證。”

“不要著急,不要著急!還有我。”小拇指也不甘示弱,“別看我小,我卻靈活,而且我最小,尊老愛幼,懂嗎?”“你是發育不良,才不弱小!”無名指大喊:“胡說!”小拇指氣得臉都青了。“哎呦,吵什麼,太失風度了吧!?”食指不耐煩地說。“所以儘早定,我排在前面,我是老大!”大拇指慢吞吞地說。“憑什麼?”中指嚷嚷著,“我是老大才對!”“我是老大!”“我是!”“我是!”……五兄弟為爭當老大吵得不可開交。這時,主人被吵醒了,他揉揉惺忪的睡眼,四處張望著……“主人,你說,誰是老大?”主人低頭一看,喔!是拇指兄弟們啊!主人看了看五兄弟笑著說:“呵呵!你們都是老大!”“什麼?”手指們驚呼。“對,只有你們合作,我才用得好你們,只有其中一個,我是幹不了任何事的!”

喔,手指們這才恍然大悟,相視一笑泯恩仇。從此它們友好相處,默契配合,使主人成為赫赫有名的建築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