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唱歌

日記 

20XX年9月6日 天氣睛

白龍馬口述,爸爸列印

今天,我和爸爸到“維也納”學校去學唱歌。

首先,羅老師讓我張嘴練習。張嘴練習就是張開嘴,像豎著的雞蛋一樣,一共要張二十次。我按照羅老師說的方法去做,感覺嘴巴好像一下子就變大了。

接著,羅老師又教我氣息練習。他說,肚皮要深積一口氣,肩膀不要聳,慢慢從嘴裡發出連續不斷的“嘟”的聲音。我先把一口氣一下子吐出來,所以發的“嘟”的聲音短了一點,然後,羅老師又叫我慢慢地吐氣,我按這個辦法做了,我發“嘟”的聲音果然變長了。

羅老師又叫我發聲練習。發聲練習就是跟著鋼琴的節奏,把手放在眉心的正上方,嘴裡發出的“啊”聲音要通過眉心傳到正上方的手心,而且喉嚨要打開,就像打呵欠一樣的感覺。我就跟著鋼琴的節奏唱“啊”,羅老師覺得我唱得不錯。就教一個新的發聲曲子,可我怎么也跟不上節奏,羅老師就叫我下次再學。

最後,羅老師就教我唱歌練習,就是唱《小紅帽》。我跟著琴聲唱了一遍,然後老師指出我唱歌過程中出現的缺點,一是唱歌不要像念書一樣,要帶有感情、要連貫;二是“在僻靜的”與“地方”要隔開,並在書上註明了“分開”。我就照著羅老師的方法練習,果然好了許多,但在“地方”那裡還要出錯,經過我再一次的練習,終於把這個困難解決了。

我明白了:學習唱歌要講方法,有耐心、多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