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種子的信念

有一個女孩,高中畢業後沒考上大學,被安排在本村的國小教書。

結果,上課還不到一周,女孩由於講不清數學題,被學生轟下台,灰頭土臉地回了家。母親為她擦眼淚,安慰她說:“滿肚子的東西有的人倒得出來,有的人倒不出來,沒必要為這個傷心,找找別的事,也許有更合適的事情等著你去做。

後來,她又隨本村的夥伴一起出外打工。不幸的是,她又被老闆轟了回來:原因是裁剪衣服的時候,手腳太慢。母親對女兒說:“手腳總是有快有慢的,別人已經幹了好多年了而你一直在念書,怎么快得了。”說完,便為女兒打點得裝,準備讓她到另一個地方去試試。

女兒先後當過紡織工,乾過市場管理員,做過會計,但無一例外都半途而止了。然而每次女兒失敗而又沮喪回來的時候,母親總是安慰她,從來沒有抱怨的話。

30多歲的時候,女兒憑著一點語言的天賦,做了聾啞學校的一位輔導員。後來,她又開辦了一家自己的殘障學校。再後來,她在許多城市又開辦了殘障人用品連鎖店,是一個擁有幾千萬元資產的老闆了。

有一天,功成名就的女兒向已經年邁的母親問道:“媽,那些年我連連失敗,自己都覺得前途非常渺茫,可你為何對我那么有信心呢?”母親的回答樸素而簡單:“一塊地,不合適種麥子,可以試種豆子;豆子孔種不好的話,可以各瓜果;瓜果也種不好的話,撒上些蕎麥種子也許能開花。因為一塊地總會有一粒種子適合它,也總會有屬於它的一片收成--”

聽完母親的話之後,女兒落了淚。她明白了,實際上,母親恆久不絕的信念和愛,就是最堅韌的一粒種子,她的奇蹟,就是這粒種子執著生長出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