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蠶日記

XX年5月19日 晴 昨天,冉老師通知我們讓我們今天把自己的養的蠶帶到學校去,和同學們一起觀察。

現在我只剩下大毛、二毛和三毛了,因為老師很早以前就讓我給張蕾一隻蠶,可是她一直沒來拿,我懷疑她一定是忘記了。昨天,她終於來了,恐怕是怕今天會被冉老師訓吧。我把經過認真仔細的考慮,把我的四毛給了張蕾,因為它最喜歡獨來獨往,我想一個人生活可能會比其它幾隻單獨生活要好一些,至少它不會因為思念它的同伴而死去吧。其實,從內心來講,我真的不想把它們中的任何一個送給別人,畢竟我已經養了它們半個多月了,對它們還是很有感情的。可沒辦法,這是冉老師的命令,不得不服從啊,我只好戀戀不捨地把我的四毛送給了張蕾。

今天早上我把我的三毛帶去了,我一直把它當成了我的四毛,沒當同學問我的,我給這只可愛的蠶寶寶取的美名是什麼的時候,我都會毫不猶豫地回答:“是四毛。”可回到家裡我才發現,這原來是我的三毛。我把蠶寶寶帶到班上,班裡的同學看了都說我的蠶寶寶像豬兒蟲,又大又胖。我也去看的別的同學養的蠶,他們的都小得可憐。看來我的辛苦還是沒有白費,我真的是盡心盡力地在照顧它們。通過我和同桌的仔細觀察,還發現了蠶是怎么排泄分糞便的,它先從尾巴里擠出糞便的一個頭,接下來它不停地搖尾巴,這樣就把糞便給搖了出來,看起來,它們排完糞便都輕鬆多了。

放學回到家,我把我的蠶寶寶都放在了一起,大毛、二毛一定是很想三毛了,一看見三毛就爬到了它的身上。大毛已經有筷子頭那么粗了,身長估計有4.5厘米了;二毛比大毛微微瘦一點兒,不過長度跟大毛可是不相上下。儘管它們差別不大,我還是有辨認它們的方法,每個蠶寶寶的尾巴上都有個像針一樣的東西,大毛的“針”比二毛的長一些,大毛戴的“黑眼鏡”的顏色比二毛戴的要淺一些。它們有一個共同的愛好,就是做祈禱的動作。三毛最好人,因為它的顏色是淺灰色的,吃東西的時候也表現的比較斯文。我還發現每隻蠶寶寶身體的第四節兩側都有一個像耳朵一樣的東西,不知道是什麼。另外,它們吃過的桑葉上有很多亮亮的絲,還有幾片葉子都被它們的絲連起來了,恐怕它們在練習吐絲吧。

我多么希望能儘快看到它們吐絲啊,可我有怕它們吐絲,因為這樣的話,我就永遠見不到我那可愛的蠶寶寶了。人們都說“春蠶到死絲方盡”,也就是說,蠶寶寶吐了絲以後就死了。那樣我會難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