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法律講座有感

今天有幸“做客”了一堂生動有趣的法律講座,身為三好學生的我,應該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機會。

我與另外四位我班代表步入講座現場,等待學習新的法律知識。豈知工夫不大,王校長便與一位經驗資深的律師,大步流星地走上講台。喔,原來他就是我們學校的法律顧問。講座中,這位律師為我們講述了法律的重要性、青少年犯罪的類型:盜竊罪、搶劫罪、傷害罪、勒索罪……等。他用自己多年的見聞,列舉了許多青少年違法亂紀的真實事例。真是不聽不知曉,一聽使我受益無窮,感想萬分。

聽了講座,首先讓我明白法律是一種特殊的行為規則,規定我們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必須做。不遵守法律輕為違法,重為犯罪。

聽了講座,我認識到,由於我們青少年的自我保護能力差,辨別是非的能力弱,再加上一些不法之徒的引誘、教唆,現在青少年違法犯罪現象呈上升趨勢,已成為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因此,我們青少年必須提高自我保護意識,增強對法律的認識,依法維護自身的權益。

聽了這堂講座使我受到了很多啟發:作為國小生的我們應該從小知法、懂法、守法,爭做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好學生。我們要珍惜在學校學習的美好時光,認真學好文化知識,做到“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要時刻樹立“違法亂紀可恥,遵紀守法光榮”的思想觀念,做到警鐘常鳴。

簡評:增強法律意識,自覺維護法律,運用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