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水實驗2

大家都知道油和水在一起,油會浮上去,水會沉下去。我卻不相信這一觀點,直到今天做了一個實驗才相信。

平時,我就想:水和油混在一起怎么會分開而不溶解呢?而且為什麼水只會和油分開,其他液體就不行呢?如可樂、醋、牛奶等等。

今天,我做了一個實驗,才恍然大悟。我先拿了一個透明的玻璃杯,在裡面先倒了半杯水,再倒一點油,只見,那水和油就像沒有動一樣,油壓在水上面,像兩個圓柱體的固體,一個壓在一個上。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再來,這次,我是先倒一點油,再倒半杯水的,我目不轉睛、全神貫注地觀察著,不敢看漏了一個細節。結果,那沉在下面的油像鬼故事中的靈魂一樣往上飄,過了一會兒,那油又浮到了水的上面了。這個實驗證明了一個看似微不足道的液體,它的浮起和下沉,與它的密度是息息相關的。

實驗後,我查了一下資料,原來 :對於結構相似的一類固體溶質,其熔點愈低,則其分子間作用力愈小,也就愈接近於液體,因此在液體中的溶解度也愈大。可溶於水的粒子直徑一般在1納米(10^-9m)以下,質量也小,可隨水分子不停運動;油的粒徑在0.1微米以上,密度又比水大,在浮力作用下就浮在水上面。這樣一來,變魔術似的油水實驗也就不足為奇了。

這是我從小到現在做過的一個最完美的實驗,雖然以前也做過不少實驗,但是,不是因為特殊原因打斷了,或是沒有實驗的條件,就是因為不耐煩,而致使實驗失敗。這次實驗讓我懂得了:沒有充分的理由和確鑿的證據,是不可以輕易下結論的。最好是做個實驗證明一下自己的觀點是否正確。

看來以後有不確定的答案,有條件的話,最好先做一個實驗。因為,實驗是最有力的證據。 

簡評:實踐出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