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子鱷作文

揚子鱷作文(1)

揚子鱷俗稱“土龍”,是世界稀有動物之一。今天,我和爸爸、媽媽來到揚子鱷繁殖研究中心,目睹了這活化石的風采。  

我站在研究中心眺望台上,往池裡一看,只見水面上漂著一節節的朽木,大概是揚子鱷喜歡在朽木上玩耍吧!我正迷惑不解,忽然,一節朽木動了起來,爬到湖中心的小島上,我這才看清楚它的“廬山真面目”,原來這就是揚子鱷呀!那條剛爬上岸的揚子鱷昂首張望,好像在對我們說:“哈哈,你們上當了吧!”我不敢再看揚子鱷那醜陋的樣子,轉到另一邊去看鳥。剛轉身,我不禁倒吸一口涼氣,原來這邊水中就棲息著一條花皮揚子鱷,它那三角形的腦袋,朽木樣的身體,蛇一樣的長尾巴,把我嚇了一跳。爸爸說:“凡凡,別害怕,揚子鱷現在性情溫順。它外表雖然不好看,但全身都是寶。”果然,當飼養員走近揚子鱷時,它毫無反應。雖然平時揚子鱷很溫順,可在吃食時,卻十分兇狠。瞧,飼養員拎著鴨子來到池塘邊,一聲哨響,揚子鱷就游過來。鴨子剛跳下水,還沒弄清是怎么回事,揚子鱷便從四面八方圍上來,幾口就把鴨子撕碎了,狼吞虎咽地吃起來。吃完了便去“散步”,是那樣悠閒,那樣自在。  

天色暗下來,揚子鱷潛入了水底,我們只好依依不捨地離開了研究中心。揚子鱷是祖國的珍寶,我對養殖揚子鱷的人們懷著深深的敬意。

揚子鱷作文(2)

揚子鱷

揚子鱷頭扁,吻長,外鼻孔位於吻端,具活瓣,嘴裡長著鋒利的牙齒,能輕而易舉的將獵物撕碎。身體表面被大鱗片覆蓋著,有兩列鱗片突起行成兩脊,腹部的甲片非常柔軟。揚子鱷四肢粗短,趾端有尖爪。因為揚子鱷的外貌非常像“龍”,所以俗稱“土龍”或“豬婆龍”。

揚子鱷喜歡棲息在湖泊、沼澤的灘地或丘陵山澗長滿亂草蓬蒿的潮濕地帶。它具有高超的挖洞打穴的本領,頭、尾和銳利的趾爪都是它的打洞打穴工具。它的洞穴常有幾個洞口,有的在岸邊灘地蘆葦、竹林叢生之處,有的在池沼底部,地面上有出入口、通氣口,而且還有適應各種水位高度的側洞口。洞穴內曲徑通幽,縱橫交錯,恰似一座地下迷宮。也許正是這種地下迷宮幫助它們渡過了嚴寒的大冰期和寒冷的冬天,同時也幫助它們逃避了敵害而倖存下來。

揚子鱷喜靜,白天常隱居在洞穴中,夜間外出覓食。它常緊閉雙眼,爬伏不動,處於半睡眠狀態,給人們以行動遲鈍的假象,可是,當它一旦遇到敵害或發現食物時,就會立即將粗大的尾巴用力左右甩動,迅速沉入水底逃避敵害或追逐食物。它最愛吃的食物是田螺、河蚌、小魚、小蝦等動物。揚子鱷的食量很大,能把吸收的營養物質大量地貯存在體內,因而它就有很強的耐飢能力,可以渡過漫長的冬眠期。

七八十年前,安徽蕪湖萬春圩一帶的河灘上還生活著很多揚子鱷。可是到了1949年, 揚子鱷已處於幾乎要絕滅的境地。

為了保住揚子鱷這一物種,我國政府投入了巨大的物力和人力,建立了安徽國家級揚子鱷自然保護區和揚子鱷繁殖研究中心。

在我國的科學工作者不懈的努力下揚子鱷的數量已從建場初期的170條增加到4000多條,現在每年的繁殖數量都在1000條以上。

讓我們共同保護野生動物,同飲一江水,共創金陵美吧!

揚子鱷作文(3)

天色微暗,一抹晚霞映紅了江面。突然,一陣“嘩嘩”的響聲打破了寧靜。不一會兒,幾隻揚字鱷爬上岸來。悄悄地穿過草叢......這是在長江中下游一個著名的自然保護區出現的一幕。 揚子鱷又稱中華鱷,俗名叫土龍、豬婆龍,是我國特有的動物,被列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分布在長江下游一帶。 在揚子鱷的身上,至今仍可以找到恐龍等爬行動物的許多特徵,所以人們稱揚子鱷為“活化石”。它對生物進化的研究,具有重要意義。揚子鱷體長約2米,像一條大蜥蜴,長嘴巴,嘴裡長著鋒利的牙齒。背部是暗褐色,有的呈深綠色,腹部為灰色,皮膚上覆蓋著一排排大的鱗片。它的四肢粗壯,尾巴特長,長度超過頭和身體的總和。你可別小瞧了這條尾巴,那可算得上是揚子鱷的防身武器,只要一遇到“敵人”,它就會甩起尾巴,用力拍打,直至將對方擊到為止。 揚子鱷主要以魚、蚌、田螺為食,有時也襲擊家禽。別看它是一幅呆傻的樣子,卻能騙取食物。捕獲獵物時,它常常浮在水面上,頭和尾巴浸入水裡,只露出背,即便細看也還像一截灰黑的木頭。等到“食物”爬到它身上曬太陽時,它就漸漸沉入水中,最後只露出緊閉的嘴巴。“食物”可不知道這是一隻揚子鱷,更不知道揚子鱷把身體往下沉是一個“陰謀詭計”,反正只顧向沒有水的地方爬,最後竟放心地呆在揚子鱷僅僅露出水面的嘴唇上。最後結果,可想而知,當然很順利地吃了一頓美餐。 揚子鱷七八月份產卵,每次產卵26枚左右,卵為白色,有鴨蛋那么大。有趣的是,母鱷產卵後,會用亂草將卵蓋住,,並細心看護。直到幼鱷出生時發生響聲,母鱷便扒開亂草,一刻不離地守護在旁邊。幼鱷身長約70厘米,絕大部分為雌性,只有約1/5是雄性。 令人擔心的是,目前我國野生揚子鱷的數量已不足500隻。讓我們團結一心,保護這些瀕臨滅絕的珍惜動物吧! 同學們,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揚子鱷作文(4)

天氣晴朗,春光明媚。一隻成年的公揚子鱷在水中遊蕩,曬著太陽,舒服地閉著眼睛,偶爾流下幾滴眼淚……這是在安徽“揚子鱷自然保護區”的一幕。

我叫揚子鱷,我生活住在長江下游地區。我還有許多別名:

中華鼉、土龍、豬婆龍等。你們知道嗎,我小的時候全身為黑色與肉色相間,很小,因為這種保護色,我小的時候不易被發現,到了我成年的時候我就長高了,身軀龐大,約有2米長,我四肢粗壯,尾巴特別長,長度甚至超過了頭和身子的總長的和,有點像個大蜥蜴,當然我們每個揚子鱷的花紋還是有所區別的,有的背部為暗褐色,腹部灰色;還有的背部呈深綠色,腹為白色。

我最大的特點就是我的嘴很長,嘴裡長著鋒利的牙齒,因為我遇到什麼就吃什麼,一點兒也不挑食,比如:雞、鴨、魚、鼠、蛙等。

我們雌性揚子鱷一般在6、7月產卵,我們可是很負責的,天天守在小寶貝的身邊,像人類母親一樣的照顧孩子,堪稱為模範媽媽。而且我們雌性揚子鱷性格比較溫順,與人類印象中的我們是有區別的,但是我也有兇狠的一面,如果有人或動物從旁邊我的孩子面前走過,我會為了保護孩子便會奮不顧身。

關於我們揚子鱷還喲一個與人類在一起的感人故事:在一個小村莊裡,有一位漁夫打到了兩隻揚子鱷。他們在村莊裡造了一個所謂最小的保護區。他們把揚子鱷當作村子的象徵。他們用自己一雙勤勞的手,讓這一對揚子鱷,順利產下了兩百多個小揚子鱷,現只存活了一百多隻。可見我們和人類也可以和平共處,我們都是自然界的保護者。

人類對我們也越來越重視,叫我們“活化石”,因為人們到現在,常常以我們爬行動物的特徵去推斷遠古時期恐龍的生活習性。我很驕傲因為我們對生物進化史的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可是現在我們揚子鱷越來越少已快滅絕,我們被中國列為一級保護動物。為了我的兄弟姐妹們,為了我的下一代我呼喚人類快點行動起來保護我們動物,不再讓更多的動物滅絕!讓我們都在陽光的普照下快樂的生活在地球上!

揚子鱷作文(5)

我是一隻揚子鱷,是中國特有的爬行動物,世世代代都生活在中國的長江流域各地,有著比你們更悠久的歷史,早在兩億多年前就生活在中生代地球就我們爬行的天下,由於環境變化,恐龍等爬行動物滅絕了。而我們家族,一直延續到了今天。所以我們也曾是地球的“主人”之一,主宰著整個世界。

我和我的家人還是中國惟一的鱷種,全球鯉魚共有25種。中國也只有兩種,一是我的姐姐灣魚鱷,還有我揚了鱷。我又叫中華鱷,俗名叫土龍,豬婆龍,我們生長在長江流,隨著長江流域的經濟發展,人口急增加,我們的分布區域迅速縮小,數量也急劇減少,目前我們已被列為“十五種動物保護之一”之一。為了保護我的家人,1979年安微省野外尚有我的同伴,並且在廣德、宣州、南陵、朗溪、涇縣五個縣市建立了揚衛鱷自然保護區,讓我們更好地生存。

現在,經過人們十幾年的努力,人工繁殖我們已經獲得成功。我們祖孫三代也有4000多餘了。古老的物種如今又喜獲新生,人類從毀滅的邊緣救回了一個寶貴的物種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