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的家書

如果世界上還有一個人敢承認自己是小偷的話,這個人就是我。我相信就連我師父他也不敢承認。在那次看日出時他偷了我的錢包後,我們就斷絕了師徒關係,他變得很讓我瞧不起。

但是對於一項事業,缺乏正確的指導和嚴格的訓練很容易走彎路,這使我在偷竊方面到現在為止還沒有找到捷徑,屢次失敗。在我完成最近一次行動後半小時,我開始意識到我可能即將面臨第4次被抓捕。老實講我不怕被關進牢房,因為那裡的一伙食很好,而且不要錢,廚子像我媽媽一樣了解我的口味。我所痛恨、自責的是我的馬虎。對於這個毛病,我的國小老師早就提醒過我,可我始終不以為然,現在再想起那些金玉良言,已經晚了。法官可能會讓我在監牢里度過餘生,於是趁現在還有時間,我要把我的一些經歷講出來,留給你--我的兒子,希望你以後千萬不要再犯和我同樣的錯誤。

我首先要告誡你的是,絕不要酗酒。它會毀掉你的身體,麻木你的神經,破壞你的味覺系統,使你受到它的驅使而不自知。我第一次被捕,就是因為在失主家酗酒造成的。後來我在警察局被別人用嘴裡的水噴醒,說起來簡直是奇恥大辱,尤其是對於我們這個有教養的家庭而言。兒子,我從來沒有求過誰,但我現在想讓你答應我,將來千萬不要把這件事告訴給你的兒子,我會令他感到恥辱,讓他年紀輕輕時就受到自尊心的傷害。

第二,不要去讀馬克土溫的小說。自從我第一次被捕後,我改掉了酗酒的毛病,代之以看馬克土溫的小說來消磨時光。

他的小說的確很好看,我認為他在幽默方面應該是世界第一。

但你不要看,因為我馬上就要談到我的第二次被捕。那一次我偷的是個書商家。我在翻出了他家所有的存摺和現金後,見時間還早,就在他家燉了一鍋紅燒肉。紅燒肉很膩,因此我想再找一點水果來吃,這時我突然發現他床頭有一本馬克吐溫小說選的下部。關於這套小說,我多說一句:你爸爸我很慘,偷了好幾年也只偷來了上中兩冊。那天在書商家看到下冊,我高興得真想向全世界宣布這個訊息。我經不住誘惑靠在躺椅上讀了起來,一下子就被迷住了,等到警察把我從躺椅上拉起來的時候我才想起錯過了回家的時間。那套書我到現在也沒有湊齊,別怪爸爸。

不要總試圖仗著自己有幾分學問就去和別人辯論,這是我給你的第三個忠告。在這一問題上,我有著切膚之痛。這件事發生在張教授家,對,也就是你女朋友的爸爸,那個該死的牛皮癬科醫生。他總以為自己對什麼都在行,其實狗屁,他比我差得遠呢!他花2萬塊錢買來的那幅“十駿圖”,還以為是真貨,總和我辯論它的筆法多么張揚啦,構圖多么大氣啦,意境多么美好啦,氣勢多么雄渾啦,還說我不懂藝術。呸,這頭蠢驢,那幅畫就是我賣給他的假貨(是你媽媽畫的),難道我還不知道嗎。辯論來辯論去,我實在忍不住了,就把真相說給他聽。他不相信,還說,明天咱倆接著辯論。第二天我去找他,他極沒有辯論風度,暴露出缺乏教養的人身上所具備的所有毛病。他還找來了四個警察做我的辯論對手。那一次我舌卷齊城,用事實把他們說得臉面掃地,以吃3個月的窩頭的代價換來了辯論的全面勝利。

現在該談談最近的一次,也就是我所擔心的事情了。這一次我犯了小偷史上最大的錯誤,很有可能被後人以反面典型編入《小偷教學大綱》。我在那家女主人照片的背面,用法文寫了一首十四行愛情詩,又怕她看不懂,就簡而化之為一句話,寫在了相片正面:“你是我心中的天使,你帶走了我心中的思念。我愛你。”落款處還留下了聯繫電話。現在我很後悔做這件事情,我估計麻煩也快到了。這是提醒你,千萬不要愛上除你母親和妻子之外的任何女人;更不要寫十四行愛情詩。

最後,我希望你接受我的教訓,不要馬虎,做一個認真對待每件事情的小偷。

我已經聽到警察的腳步聲了,先寫到這。

.........

警察到樓上把我師父帶走了,我好象留的是他的電話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