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苦中作樂的一天

星期六早上,我和老爸到公園看風景。我在池塘邊打水漂,老爸坐在池塘邊發獃。看見老爸那呆若木雞的樣子,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我跑過去,捏了捏老爸的鼻子。老爸覺悟過來,他對我喊道:“你幹嗎?”我也不甘落後,叫道:“我還要問你,你在這兒發什麼呆?”老爸不慌不忙地說:“你懂什麼呀,這叫苦中作樂!”苦中作樂?我當時沒有留心聽爸爸的話,想:苦中作樂,這倒是個好詞,我把他摘抄下來!

中午,我們一家人坐在飯桌前吃飯。我大口大口地吃著青菜,只見老爸又犯了老毛病——發獃。我放下碗,搖著老爸,老爸就像不倒翁在左右搖晃著。老爸又醒悟過來,他還笑嘻嘻地問我:“你吃牛肉嗎?”我反問到:“你剛才在乾什麼?”爸爸又說:“苦中作樂,苦中作樂!”我想:什麼苦中作樂,苦中作樂的,煩死了!

晚上,我和爸爸在澡堂洗澡。洗完澡,我和爸爸在休息的椅子上坐了下來,只見爸爸又在發獃!這次好像在思索著什麼,我又搖了搖老爸,他沒反映。我便在他耳邊大喊:“你剛才在思考什麼?”老爸嘆了口氣,又吟道:“苦中作樂!”我氣沖沖地想:怎么老是苦中作樂,就不能換個新鮮的詞嗎?

回到家,我纏著爸爸非要問個究竟,什麼叫苦中作樂。爸爸語重心長地對我說:“苦中作樂是個境界,等你長大了,自然會明白。爸爸一整天都陪著你,但頭腦中還想著工作上的事,雖然辛苦,但要以苦為樂。只要心裡充滿希望,腳踏實地去努力,相信一定會成功。”我深深地理解了爸爸的話。

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老爸苦中作樂的一天。